作者:朱汉斌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24/9/26 18:53:27
侧孢短芽孢杆菌功能开发研究获新进展

广东省农业科学院动物科学研究所生态养殖与环境控制研究团队在侧孢短芽孢杆菌功能开发研究方面取得新进展。相关成果近日发表于《肉类科学》(Meat Science)。

猪肉因其独特的品质和相对低廉的价格而成为人类优质蛋白质的主要来源之一。然而,对商品猪更高生长性能和瘦肉率的盲目追求,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了猪肉品质。益生菌作为一种广泛应用的营养策略,不仅在增强肠道健康、机体免疫力,改变宿主大分子和小分子代谢方面具有重要作用,而且在改善肉质方面也具有广泛应用前景。

侧孢短芽孢杆菌BL1调控育肥猪肉品质机制图。研究团队供图

团队前期筛选到一株侧孢短芽孢杆菌(Brevibacillus laterosporus)BL1,研究发现BL1具有改善高脂饮食小鼠脂质代谢的作用,提示BL1在调控育肥猪脂质代谢和肉品质方面具有巨大潜力。

有趣的是,最新研究发现,尽管饲粮添加活BL1能在一定程度上改善育肥猪的肉品质,但与活BL1相比,热灭活BL1在改善猪肉品质、抗氧化能力、氨基酸和脂肪酸组成方面具有更强的能力。此外,热灭活BL1能上调肌肉中脂质合成相关基因和氧化型肌纤维相关基因的表达,改变肌肉脂质动力学。蛋白组学进一步发现,热灭活BL1处理后,肌肉中与氧化代谢相关的基因本体得到富集。

该研究加深了我们对BL1改善猪肉品质相关分子特征的了解,并为BL1在生产优质猪肉的应用提供了实践指导。同时,为了促进BL1菌株应用,相关菌株也成功申请到国家发明专利。

上述研究得到猪禽种业国家重点实验室开放项目、广东省乡村振兴战略专项基金和广东省农业科学院低碳农业与碳中和研究中心课题等项目的资助。

相关论文信息:https://doi.org/10.1016/j.meatsci.2024.1096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