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东北农业大学 发布时间:2024/9/15 22:07:52
东北农业大学牵头筹建全国重点实验室

9月12日,东北农业大学召开了“大豆生物育种与高效利用全国重点实验室”筹建工作汇报会。黑龙江省科技厅一级巡视员刘爱丽、基础研究与实验室处负责人盛黎明、副处长赵传江,东北农业大学副校长刘竹青、科学技术处(社会科学处)处长寇胜利、副处长贾树英,农学院行政负责人辛大伟、张淑珍教授、韩英鹏教授、徐鹏飞教授,植物保护学院向文胜教授参加汇报会。汇报会由刘竹青主持。

会上,刘竹青代表学校对省科技厅长期以来对学校各项事业的关心、支持与帮助表示衷心的感谢。他表示,在省科技厅的大力指导下,在国家重点实验室重组的大背景下,学校积极发挥大豆领域全产业链的科技、人才、平台、成果等资源优势,联合国内相关高校、科研院所,整合大豆领域科技优势,牵头筹建大豆生物育种与高效利用全国重点实验室,积极打造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希望省科技厅对学校筹建工作多提宝贵意见和建议,并在申建过程中给予学校大力支持。

张淑珍教授从战略需求和目标任务、研究团队优势、研究工作基础、实验室主任和人才团队、建设举措等方面对实验室的建设方案进行了详细汇报、解读。

刘爱丽充分肯定了东北农业大学大豆全国重点实验室前期筹建工作,她指出,“大豆生物育种与高效利用全国重点实验室”紧扣国家对全国重点实验室建设要求,定位准、站位高、特色鲜明,同时在筹建期间积极整合了国内大豆产业优势单位协同攻关,为我国大豆产业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科技支撑。围绕实验室下一步筹建工作,省科技厅将大力支持实验室建设,推进实验室建设发展。同时,实验室要更加突出战略定位和重要任务,要紧紧围绕“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国家重大战略需求深入开展技术创新,引领我国大豆产业前沿技术,要加强机制体制建设,探索科技创新、运行管理、协同创新等新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