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江庆龄 来源:墨子沙龙 发布时间:2024/9/15 20:47:59
丁奎岭院士:合成化学如何创造未来?

“与有待创造的东西相比,已经创造出来的东西是微不足道的。人类所理解的仅仅是沧海一粟,科技创新的前沿永无止境,合成可以创造未来,通过合成可以创造价值,影响和改变世界。”

9月14日,中国科学院院士、上海交通大学校长丁奎岭做主题演讲,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上海研究所现场的听众们,共同探索合成化学世界的奥秘。

自1828年德国化学家威廉首次合成尿素以来,人类合成的分子超过1.5亿种,化学合成技术的进步极大地丰富了物质的种类,为人类带来了前所未有的物质享受和生活质量的提升。其中,合成化学在医药领域的贡献尤为显著,许多救命药物的发现和合成,如青蒿素的发现,不仅挽救了无数生命,也极大地推动了医学的进步。

如今,合成化学正在各个领域发挥重要作用。磺胺类药物的生成使得人类平均寿命在上世纪50年代有比较大的提升,它也开创了今天广泛使用的抗生素领域。合成化学与生物学也一直存在紧密关联,生物学和医学的研究,如人工合成牛胰岛素、人工干细胞合成等,都需要合成化学来提供物质基础。

此外,合成化学在解决全球性问题中也起到了关键性作用。例如,合成氨技术的发展解决了全球粮食问题,而绿色化学和生物能源材料的研究则为环境保护和可持续发展提供了新的思路和方法。

丁奎岭认为,合成化学将继续在新材料、新能源、生物技术等领域发挥重要作用。未来的合成化学将更加注重经济性、安全性、环境友好性,以及对能源和资源的节约。丁奎岭呼吁化学家们需要具备更高的科学创造力和洞察力,以探索化学的无限可能性,为人类创造更多的价值。

丁奎岭强调,化学不仅是一门基础科学,更是推动人类文明进步的关键力量。化学的研究范围广泛,从物质的微观结构到宏观性质,从生命科学的奥秘到材料科学的创新,化学无处不在,无时不刻不在影响着我们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