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许悦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24/9/8 16:07:35
冰雹研究进入“21世纪”
美计划开展规模最大的国际冰雹研究活动

近年来,气候变化导致的极端天气增加,给各个家庭乃至国家造成了不少损失。而人们的目光更多放在有名有姓的飓风,或者大片青睐的龙卷风上,很少有人关注雹暴。美国上一次关于冰雹研究的重大活动还是在20世纪70年代末举行的,这让美国冰雹科学家们感到沮丧。

不过,据《科学》报道,一个名为“平原冰雹采集原位协同实验”(ICECHIP)的项目有望改变这一现状。

冰雹带来的损失不容小觑。据《科学》报道,美国商业与家庭安全保险机构(IBHS)的数据显示,美国2023年,冰雹袭击汽车、屋顶和农作物造成的损失达460亿美元,占冰雹、龙卷风、闪电等引起的火灾总损失的60%至80%。但在这一背景下,相关研究活动却停滞不前,备受冷落。

为此,今年8月,美国国家科学基金会(NSF)批准了1100多万美元的冰雹研究资金,以支持有史以来规模最大的国际冰雹研究活动——ICECHIP。

据悉,来自4个国家以及美国11个州的约100名研究人员,计划于2025年5月和6月在美国中部大平原各州以及科罗拉多州和怀俄明州前山——冰雹多发地区进行实地考察。

在美国气象环境研究所冰雹科学家Becky Adams Selin的带领下,ICECHIP的研究人员将收集数据,以改善冰雹预报,并帮助回答一些基本问题,如气候变化将如何影响冰雹发生的频率和大小。

此外,这些数据还有助于衡量全球变暖对冰雹的影响。上个月,北伊利诺伊大学的气象学家Victor Gensini等人发表在《气候与大气科学》上的一项建模研究指出,总体而言,雹暴应该变得不那么常见,因为冰雹会落下时会因变暖的空气而融化。但该研究预测,气候变暖将提高最强雷暴发生的频率,上升气流会使冰雹悬浮更长时间,使其变得更大。而ICECHIP开展的实地调查将有助于测试温度、风暴强度和冰雹大小之间的关系。

ICECHIP团队将依靠新技术支持研究,例如高速摄像系统、无人机和移动雷达等。研究人员还将用气球将3D打印球形传感器送入风暴中,以模拟冰雹的运动。由24个地面传感器组成的阵列每五百分之一秒测量一次冰雹的能量,3D激光扫描仪将记录收集到的冰雹的复杂形状。回到实验室,ICECHIP的研究人员可以在实验室分析冰雹冰层,以确定它们形成的温度和高度,进而确定它们在风暴中的路径。

气象学家、ICECHIP加拿大北方冰雹研究项目执行主任Julian Brimelow说,这些研究工具将带领冰雹研究进入“21世纪”。

上述研究将有助社会应对经常被忽视的冰雹砸落带来的威胁。通过研究与冰雹同时出现的环境因素,如温度、湿度和风等,ICECHIP的研究人员希望有一天气象机构能够提供冰雹预警。例如提醒冰雹多发州的居民待在室内,把车停在车库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