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陆成宽 来源:科技日报 发布时间:2024/9/6 17:04:37
嫦娥五号月壤样品证明1.2亿年前月球存在火山活动

1.2亿年前月球还“活着”!《科学》杂志6日在线发表了一项关于月壤研究的重要成果。基于嫦娥五号月壤样品,来自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的科研人员发现,月球的岩浆活动可以追溯到1.2亿年前。这一研究成果再次刷新了人们对月球岩浆活动时限的认知。

岩浆活动是了解月球热演化的重要依据,岩浆活动停止表明月球失去了内动力,即地质意义上的“死亡”。早期的研究认为,月球大约在30亿年前就已经停止了岩浆活动;2021年,我国科学家对嫦娥五号月壤样品中玄武岩的研究表明,月球20亿年前仍然存在较大规模的岩浆活动,将此前认为的月球“寿命”延长了约10亿年。

那么,月球上是否存在更年轻的火山活动?

月球除了通过较大规模岩浆活动形成的岩石外,还有较小规模的火山喷泉带来的火山碎屑,其中有火山玻璃珠。对这些火山玻璃珠进行定年可以追溯月球岩浆活动历史。最年轻的嫦娥五号月壤样品,是寻找更年轻的火山玻璃珠的理想对象。

此次,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李秋立研究员团队从约3克嫦娥五号月壤中挑选出约3000颗玻璃珠,通过扫描电镜、电子探针、离子探针等方法从中筛选出3颗火山玻璃珠,进一步通过铀-铅同位素体系测量进行精准定年,发现这3颗火山玻璃珠形成于距今1.2(±0.15)亿年前。

“这表明,大约1.2亿年前,月球上还存在火山活动。”李秋立说,这一年轻火山作用的确认,将月球的火山活动时间又在嫦娥五号玄武岩年龄的基础上延长了近19亿年。这对以往的月球热演化模式提出了更大的挑战。

更重要的是,3颗火山玻璃珠富集的钾+稀土+磷(KREEP)等元素表明,其源区存在较高的放射性元素。这些放射性元素的衰变生热,可能导致月幔局部热异常,引发物质的部分熔融产生岩浆并喷出地表。“因此,虽然在月球上没有观测到较大规模晚期岩浆活动,但仍存在局部升温引起的小规模火山喷发。”李秋立说。

(受访者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