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刘霞 来源:科技日报 发布时间:2024/8/30 13:35:22
废弃太阳能电池板中银回收率可达98%

研究示意图。图片来源:《环境技术与创新》杂志

意大利科学家成功开发出一种新技术,能从废弃的太阳能电池板中回收银,回收率高达98%。相关论文发表于最新一期《环境技术与创新》杂志。

为应对气候变化,科学家正大力推广和采用包括太阳能在内的可再生能源,以替代污染严重的化石燃料。然而,随着这些绿色技术广泛应用,新问题也浮出水面,其中废弃的太阳能电池板如何处理成为一大难题。

此前研究显示,太阳能电池板中的铁、钢和铝等金属相对容易回收利用,但银等金属的回收却困难重重。因为银与铜几乎总是“形影不离”,难以分离。最新研究提供了一种既经济又高效的银回收方案。

新方法巧妙运用了碱活化的过硫酸盐和氨。其中,过硫酸盐作为氧化剂,通过化学反应生成氧化铜。得到的氧化铜可用作保护层,防止铜漏出。

研究团队通过不断调整参数,进行多种反应,最终确定了最佳的材料配比和反应条件:氨浓度为0.5摩尔/升,过硫酸钾浓度为0.2摩尔/升,反应时间为1小时。在这样的条件下,新方法能够成功地从样品中分离出85%的银。借助电沉积氧化还原反应,他们进一步将回收率提高到9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