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江庆龄 来源:华东理工大学 发布时间:2024/8/29 14:35:10
变温室气体为“宝”,光驱动甲烷干重整反应新突破

华东理工大学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教授张金龙课题组,阐明了活性位点与界面态调控在甲烷干重整(DRM)反应中的重要作用,为在原子尺度上探究多分子反应体系提供了指导。相关研究发表于《德国应用化学》。

DRM反应指将温室气体甲烷(CH4)和二氧化碳(CO2)转化为包含一氧化碳(CO)和氢气(H2)的合成气。合成气可以进一步用于绿色甲醇的合成、乙酸和二甲醚的合成、烯烃的氢甲酰化反应以及费托合成反应。该反应在减少CO2、利用CH4的碳资源以及提供化学原料方面具有重要的社会和经济价值。

传统的热驱动DRM容易带来碳沉积、活性组分烧结和大量化石燃料被消耗的问题。光驱动DRM反应提供了一种相对温和、具有可持续性的方案。然而,反应的催化活性、稳定性仍有待提升,不平衡的产物比例和材料的高成本阻碍了光驱动DRM向实际应用发展。

基于上述背景,研究团队运用离子交换和空间限域策略,对二氧化钛(TiO2)纳米管上的铂(Pt)位点进行原子级调控,诱导局部电荷重排,促进了反应物分子在活性位点的定向吸附与活化,在光驱动下实现了高效稳定的甲烷干重整,打破了传统热催化的局限性。

结合不同的先进表征手段,研究人员深入解析了不同Pt位点修饰样品中电子-金属-载体之间的相互作用。结果表明,单原子和团簇的特殊结构所诱导的界面电荷重排和电子金属-载体相互作用增强了反应物及中间体转化,最终促进了H2和CO的高效稳定生成。

催化剂的表征、性能表现及反应机理探究。图片来源于《德国应用化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