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王昊昊,阳望春,阳望春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24/8/23 19:18:20
湖南南山国家公园资源冷杉结出数百颗果实

记者8月22日从湖南南山国家公园管理局获悉,该局工作人员近日在公园内金童山自然保护区发现资源冷杉结出数百颗果实,数量为历年之最。

结出硕果的资源冷杉。刘平甫 摄

资源冷杉,松科冷杉属,常绿乔木,系珍稀濒危国家Ⅰ级重点保护野生植物,是我国特有的第四纪冰期遗留下来的“植物活化石”,为全球极濒危物种,对研究古地理和古气候具有重要意义,是一种极其珍贵和稀少的物种。资源冷杉的花结实期比较长,每隔3到5年才会开花结果一次,往往是种群在水肥条件非常理想的情况下才会出现持续开花结果现象。

“我们在今年四月巡护时发现对面山上有一小片资源冷杉,其中有几棵开了‘花’、结了球果。后来,经常去看发现果子越来越多,结了数百颗,这是前所未有的。”金童山自然保护区管理处双江口动植物保护站护林员杨学文说。

工作人员观察资源冷杉结果情况。刘平甫 摄

据了解,金童山自然保护区的资源冷杉群落为湖南南山国家公园内发现的最大规模资源冷杉集中分布群落,含成树和幼树幼苗1100余株。此次挂果的资源冷杉位于一片海拔1480余米的针阔混交林中,7株大树胸径在26厘米左右,树高约15米,挂果丰硕,为该群落中树体最为高大、生长最为健康的几棵植株。

“资源冷杉结球果率高比较罕见,这是金童山自然保护区珍惜濒危植物保护成果的重要体现。”湖南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博士丛义艳介绍:“我们可以从众多球果中获得更多种子,用这些种子进行组培、育苗,将培育出来的幼苗回归到野外,进行系列研究。这些研究成果对探索资源冷杉的珍稀机制、冷杉属植物的系统演化以及第四纪冰期之后南方植物区系的演化进程具有重要的科学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