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刘霞 来源:科技日报 发布时间:2024/8/21 14:23:24
前列腺癌患者血液内检出新型RNA

科技日报北京8月20日电 (记者刘霞)美国西奈山伊坎医学院科学家在前列腺癌患者的血液内检测出一些新型RNA,其被包裹在名为“细胞外囊泡”的纳米颗粒内。当癌症存在时,这些分子会发生变化,这表明它们有可能成为检测前列腺癌的生物标志物或治疗靶标。相关论文发表于最新一期《细胞外囊泡杂志》在线版。

研究团队将这些RNA分子命名为“EV-UGR”(细胞外囊泡相关未注释基因组区)。未注释基因组区(UGR)通常被称为人类基因组的“暗物质”,对控制基因开关及遗传指令如何转化为蛋白质至关重要。

细胞外囊泡和外泌体是微小的纳米颗粒,仅为人头发丝宽度的千分之一,由细胞分泌到血液和尿液等生物流体中。研究团队发现,细胞外囊泡携带一些以前未被识别的RNA暗物质小片段。

为识别出这些新型RNA,研究团队使用下一代小RNA测序技术快速分析了人体组织和液体样本。他们还开发了一种具有成本效益的液体活检方法,并创建了从血液和尿液中分离微小细胞外囊泡的工具。结果显示,在癌症存在的情况下,血液EV-UGR会发生变化。这表明,医生们或许可通过简单的非侵入性液体检测,诊断前列腺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