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江庆龄 来源:上海海洋大学 发布时间:2024/8/21 11:30:37
联合团队揭示中尺度涡对全球大洋鱿鱼渔业的影响

上海海洋大学教授陈新军团队联合山东大学副研究员于海庆团队,首次发现中尺度涡对全球大洋鱿鱼渔业产生了一种纬向反转的影响,并提出“温度-食物”平衡假说解释该现象。相关研究发表于《整体环境科学》。

在过去70年里,鱿鱼等头足类的捕捞量增加了近10倍,逐渐成为人类食物的主要来源,引起了国际社会和科学家们的广泛关注。不同于高营养级捕食者(如金枪鱼),以鱿鱼为代表的中营养级生物既受到海洋环境驱动的下行控制,又受到捕食者驱动的上行控制,其背后的物理-生物相互作用机制更为复杂。

研究团队应用基于卫星的高分辨率全球捕捞活动数据集,对全球大洋中主要的鱿鱼渔场进行了一系列的统计分析,发现中尺度涡对全球主要的大洋鱿鱼渔场捕捞活动产生了一种纬向反转的影响,即热带(温带)水域的鱿鱼捕捞活动更倾向于聚集在气旋涡(反气旋涡)核心,并且这一影响模式会随着涡旋强度的增强而放大。

研究人员推测,中尺度涡对鱿鱼捕捞活动的影响更多是由海洋环境驱动的下行控制所调节。结合更多数据分析结果,研究人员进一步提出科学假设,认为中尺度涡引起的环境变化可能会在鱿鱼食物摄入和能量消耗之间产生一种平衡,导致这些大洋鱿鱼在炎热但食物有限的水域中更喜欢较冷且富营养的气旋涡,而在营养丰富但热量有限的水域则更喜欢温暖且富氧的反气旋涡。

中尺度涡影响全球大洋鱿鱼渔业的温度和食物平衡假说。图片由研究团队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