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朱汉斌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24/8/20 14:24:50
姜黄素改善非酒精性单纯性脂肪肝作用机理获揭示

中山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教授冯丹团队与佛山市南海区人民医院合作,研究揭示了膳食补充姜黄素减少非酒精性单纯性脂肪肝患者肝脏脂肪含量与其改善肠道菌群介导的胆汁酸代谢有关。相关成果近日发表于《美国临床营养学杂志》(The American Journal of Clinical Nutrition)。

姜黄素改善非酒精性单纯性脂肪肝的作用机理示意图。研究团队供图

非酒精性脂肪肝是最常见的慢性肝病之一,其特征是肝脏脂肪蓄积。由于人们生活方式和饮食模式的改变,非酒精性脂肪肝发病率逐年增高,约影响全球20-30%成年人,其中非酒精性单纯性脂肪肝是非酒精性脂肪肝的早期阶段且可以逆转,约占非酒精性脂肪肝的80%。

因此,在非酒精性单纯性脂肪肝阶段给予及时干预尤为重要。姜黄素是一种从膳食香料和食用色素姜黄中提取的多酚类植物化学物,由于其抗炎、抗氧化、降脂和降血糖特性,在防治代谢性疾病方面具有重要价值。

研究团队前期的一序列动物实验研究结果显示膳食添加姜黄素可以降低高脂高胆固醇饮食喂饲仓鼠血液甘油三酯和胆固醇水平,减少肝脏脂肪蓄积和改善肠道菌群。然而,姜黄素对非酒精性单纯性脂肪肝患者肝脏脂肪含量和肠道菌群以及其胆汁酸代谢的影响尚不清楚,仍需开展更具说服力的临床试验。

最新研究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项目的支持下,采用随机对照试验,基于肝脏瞬时弹性成像的受控衰减参数和肝脏硬度测量分别评估肝脏脂肪含量和肝脏硬度。结果发现:与安慰剂组相比,姜黄素干预24周后显著降低非酒精性单纯性脂肪肝患者肝脏脂肪含量、体重和体质指数以及血清游离脂肪酸、甘油三酯、空腹血糖、糖化血红蛋白和胰岛素水平,而升高HDL-C水平。

肠道菌群分析结果表明,姜黄素干预显著降低厚壁菌门与拟杆菌门的比值,并显著增加与胆汁酸代谢密切相关的拟杆菌属相对丰度。血清胆汁酸靶向代谢组学分析发现姜黄素干预24周后,G蛋白偶联受体5(TGR5)最有效的激活剂脱氧胆酸血清水平显著升高。此外,姜黄素干预明显增加外周血单核细胞TGR5 mRNA表达量和血清胰高血糖素样肽-1水平。

该研究不仅揭示了姜黄素干预可以有效地降低非酒精性单纯性脂肪肝患者肝脏脂肪含量、体重、体质指数和血糖水平,还发现姜黄素对非酒精性单纯性脂肪肝改善作用与其调节肠道菌群介导的胆汁酸代谢和促进胆汁酸受体TGR5激活有关。本研究将为植物化学物姜黄素防治非酒精性单纯性脂肪肝的临床应用奠定基础。

相关论文信息:https://doi.org/10.1016/j.ajcnut.2024.05.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