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刘霞 来源:科技日报 发布时间:2024/8/19 14:49:30
大黄蜂导航能力媲美人类

科技日报讯 (记者刘霞)瑞典隆德大学科学家开展的一项新研究证实,尽管大黄蜂的大脑很小,但它们的导航能力却可与人类相媲美。研究结果有助开发自主导航机器人,在GPS不起作用情况下“大显身手”。相关论文发表于新一期《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刊》。

大黄蜂似乎和脊椎动物一样具有导航能力,在某些方面,其方向感与人类相当。大黄蜂的大脑中可储存多种空间记忆,以便在需要时调用。研究人员解释说,大黄蜂会在飞行过程中不断监测方向和距离,并利用这些信息在大脑中创建空间矢量,将这些导航经验存储在长期记忆中。这种非凡的定位能力使它们能够在经历漫长且充满挑战的迁徙之旅后,精准地重返故土。

最新研究为理解大黄蜂为何具有可与人类相媲美的导航能力提供了重要线索。科学家或能基于大黄蜂处理地理信息的方式研发自主导航机器人,应用于难以使用GPS的地震灾区、战区或洞穴。

新研究也有助加强人们对动物的理解。尽管大黄蜂的大脑较小,认知能力相对有限,但它们可像人类一样进行复杂的导航,这一点令人们对其刮目相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