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李惠钰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24/8/13 15:24:29
抑制艾滋病毒的大胆新策略通过首次测试

15年前,美国加州大学旧金山分校的生物物理学家Leor Weinberger提出了一个对抗艾滋病病毒(HIV)的大胆的新策略——给已经感染HIV的患者注射一种经过改造的HIV变体。他设想,这种被剥夺了几乎所有基因并被设计成不会引起疾病的HIV变体,可能会在体内击败并抑制自然状态下的HIV。这种被称为“治疗性干扰颗粒”(TIP)的去势HIV,甚至可能在人与人之间传播,从而在全球范围内减少艾滋病的发病率。

一种无害的HIV变体可以减缓正常病毒从细胞中萌芽的速度。

图片来源:SCIENCE SOURCE

近日,Weinberger的这一设想得到了初步验证。8月8日,他和同事在《科学》发表论文称,他们向感染HIV的猴子体内注射一次TIP,就使其体内的病毒水平降低至万分之一,并在长时间内保持低水平。

目前,他们计划在人体内测试这种“以毒攻毒”的方法。如果这种方法被证明是安全有效的,就有可能应用于所有HIV感染者。Weinberger指出,许多感染者很难获得抗病毒药物,或者无法坚持每日服药,“因此我们有必要尝试一些新的方法”。

Weinberger读研究生时就对这种新型抗病毒策略产生了兴趣,当时他了解到培养的流感病毒有时会产生有缺陷的变体,从而阻止“野生型”病毒。于是,他从2007年开始用有缺陷的HIV进行实验,直到2018年才开发出具有理想特性的HIV变体。

他剥离或破坏了HIV的基因,创建了TIP的RNA基因组,但保留了帮助其复制的序列。为了实现这一点,这种被“去势”的HIV基因组“寄生”在已经感染细胞的HIV病毒产生的分子上,包括形成TIP RNA外壳的衣壳蛋白。由于TIP的基因组比HIV更简单,这种变种可以更快地自我复制。

由美国俄勒冈健康与科学大学的Nancy Haigwood领导的研究小组,将Weinberger的TIP注射在6只幼年猕猴体内,并在24小时后用SHIV感染它们。SHIV是一种实验室制造的病毒,它将猿猴免疫缺陷病毒与HIV表面蛋白基因结合在一起。约30周后,接受TIP治疗的6只猴子中有5只健康,SHIV的病毒水平从每毫升血液约1亿份下降到1万份。相比之下,对照组中的4只猴子中有3只感染了SHIV且恶化,它们不得不在16周时被安乐死。

美国塔夫茨大学的逆转录病毒学家John Coffin指出,SHIV猴模型“并不真正等同于艾滋病”,因为动物的发病速度要比人快得多。但他认为这种策略应该在人类身上进行试验。“这虽然不会治愈,但它可以将病毒水平降低到不太可能导致疾病进展的水平。”Coffin说。

“这是一项很有前途的工作,但将TIP注射到人体内的风险需要仔细研究。”美国国家癌症研究所的逆转录病毒学家Mary Carrington说,TIP可能会引发危险的炎症或免疫反应,者可能使HIV复发,也可能引发癌症,尽管这些问题在猴子实验中没有出现。

与HIV一样,TIP也可以通过性行为传播给他人。对Weinberger来说,这是一项公共卫生福利,可能有助于遏制艾滋病的流行,类似于口服脊髓灰质炎疫苗中减弱的病毒传播给未接种疫苗的人群,增强他们的免疫力。

由于许多正在服用抗逆转录病毒药物的人可能会在TIP单次注射后停止服药,Weinberger计划进行更多的猴子实验,以探索这一转换的效果。与美国食品和药物管理局(FDA)就人体研究进行的讨论也取得了很大进展。志愿者将来自一群HIV感染者,他们通过药物控制感染,但患有其他终末期疾病。

Weinberger希望这项研究能在明年初开始,他们将为志愿者注射TIP,然后停止服用抗病毒药物,以评估病毒水平的变化。在志愿者因其他疾病去世后,研究人员将分析其组织,以确定是否发生任何TIP相关的炎症或其他问题。

相关论文信息:https://doi.org/10.1126/science.adn58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