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吴怡 来源:澎湃新闻 发布时间:2024/8/6 20:03:19
各界学者撰文痛别李政道:为教育的改革开放做出巨大贡献

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李政道于2024年8月4日在美国去世,享年97周岁。

“李政道先生是中华民族的骄傲。他的辞世,是人类文明事业的损失!”科学新媒体《返朴》8月6日发文称,对李先生的离世,海内外众多学者第一时间向《返朴》表达了对他的哀悼和纪念。

理论物理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何祚庥回忆,李政道教授和他是同一时代的物理学中人,按年龄仅比他大9个月。所以,他们之间有许多共同语言。李政道对新中国科学工作的建设做了大量贡献,包括向中国政府建议成立博士后制度,在中科大建立少年班,而更为重要的是CUSPEA派遣留学生计划。

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研究员曹则贤认为,李政道先生是伟大的爱国者,一直努力促进中国的物理学研究与物理学人才培养工作,包括促成北京正负电子对撞机的建设,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少年班的创立以及为我国培养了一批优秀物理学家的CUSPEA项目的组织实施。在可预见的未来岁月里,李政道先生都是物理学家的楷模。

“李政道先生是伟大的物理学家,他对科学和世界的影响是直接而巨大的。”浙江大学物理学院教授姬扬回忆,他与李政道唯一的近距离接触是30年前,他在北京玉泉路听过一次李政道的科学报告,记得他关于物理学家的两个定律,用来说明理论和实验的相互促进。第一个定律是:“没有实验物理学家,理论物理学家就要漂浮不定。”第二个定律是:“没有理论物理学家,实验物理学家就会犹豫不决。”

清华大学物理系教授、CUSPEA80届学者楼宇庆对李政道的辞世感到意外,他透露近来正与李先生方面通信,而且就在前一天还有信息从李先生那里传递过来,当时他还特意询问了李先生的身体近况。“这竟然是最后的通讯!”

楼宇庆回忆,当年他在北方交通大学争取到名额,参加了李政道教授发起主持的1980年第一届全国范围的大规模中美物理联合考试申请项目(CUSPEA)的选拔,1981年赴美国哈佛大学物理系,学习天体物理。CUSPEA项目前后十年,共选拔910多人赴美国学习深造。“这对我们每一个人来说都是人生的重大转折和机遇。这对中国社会的改革开放是重要的标志性的历史事件,具有史诗般的传奇色彩。我们感恩李政道教授,感受到他在中美物理学界的巨大影响力,敬佩他把握时机的战略眼光和具体执行完成使命的坚韧。”

“惊闻恩师李政道先生不幸去世,万分悲痛。”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CUSPEA82届学者王中林说,李政道先生是一位伟大的科学家、伟大的教育家、伟大的人生楷模!先生给中国的科技发展和人才教育做出了全面的、创造性的贡献。先生为祖国的人才培养,教育的改革开放做出了巨大的贡献。先生倡办的CUSPEA项目不但培养了915位留学美国的人才,更重要的是为后来大批学生出国留学打开了美国大学的大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