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刘霞 来源:科技日报 发布时间:2024/8/1 12:53:00
胰腺肿瘤内两个关键基因发现

科技日报北京7月31日电 (记者刘霞)加拿大多伦多大学科学家已经确定了两个对胰腺肿瘤生长起关键作用的基因:肿瘤抑制基因USP15和SCAF1。研究发现,拥有这两个基因突变的人,其肿瘤更有可能快速生长,但这些肿瘤也更容易受到化疗的影响。最新研究对于理解和治疗胰腺癌具有重要意义。相关论文发表于新一期《自然·通讯》杂志。

胰腺癌是最致命的恶性疾病之一,由于早期诊断困难,患者在开始接受治疗时往往已处于疾病晚期,死亡率较高。

最新研究负责人丹尼尔·施拉梅克指出,许多癌症病人通常拥有一些共同的突变基因,以及数百种不太常见的突变。虽然科学家已经在不到5%的患者体内发现了USP15和SCAF1的突变,但其对癌症的影响仍是未知数。

在最新研究中,施拉梅克利用基因组医学,尤其是肿瘤DNA测序和基因组编辑技术领域的进步,研究了患者胰腺肿瘤内反复突变的125个基因,确定了USP15和SCAF1为关键的肿瘤抑制因子,以及化疗反应的潜在预后因素。

最新研究表明,了解这些罕见突变的功能后果至关重要,因为它们可以揭示新的生物学和治疗机会。虽然USP15和SCAF1基因突变会使肿瘤更具攻击性,但它们也使肿瘤对标准化疗敏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