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刘霞 来源:科技日报 发布时间:2024/7/31 7:47:46
新工艺高效制造氟化合物

研究团队成员。图片来源:高级生物能源和生物产品创新中心

美国伊利诺伊大学厄巴纳-香槟分校研究人员开发出一种环保新工艺,可结合天然酶和光,将重要添加剂氟精确混合到名为烯烃的碳氢化合物内。研究人员指出,新工艺为创造高价值化学品提供了一种高效的新策略,可应用于农业、制药、可再生燃料等领域。相关论文发表于近日出版的《科学》杂志。

作为一种添加剂,氟可以使农用化学品和药物更好地发挥作用,并增加其使用寿命。氟容易溶解在脂肪和油中。这些独特属性对有机分子的功能具有深远影响,增强了其吸收和稳定代谢蛋白的能力。但添加氟非常棘手,通常需要进行复杂的化学过程,且这些过程对环境并不友好。

在最新研究中,研究人员使用一种光酶帮助将氟添加进这些化学物质内。通过使用光和光酶,他们可精准地控制氟的添加位置和方式,让氟附着在烯烃上。

这一最新方法环保且简单易行,为创造更好的药物和农产品开辟了新的可能性。通常氟化合物比非氟化合物更有效、更稳定、更持久。

研究人员表示,这一突破标志着人们合成氟化合物的方式发生了重大转变,高效制造高价值氟化合物可促进医学、农业等多个领域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