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冯维维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24/7/23 20:43:30
同居动物也有共同文化

动物之间也能共享“文化”?合作狩猎、资源共享和使用相同信号交流相同信息——这些都是在不同动物物种之间观察到的文化共享的例子。科学家在近日发表于《生态和进化趋势》的一项观点文章中,引入了“共同文化”一词来描述动物物种之间的文化共享。这些关系是相互的,超越了一个物种观察和模仿另一个物的范畴,实际上在共同文化中,两个物种在很大程度上相互影响。

“共同文化挑战了物种特有文化的概念,强调了人类和动物以及动物之间的复杂性和相互关联性。”法国休伯特·库里安多学科研究所的行为生态学家Cedric Sueur和日本京都大学等单位的灵长类动物学家Michael Huffman写道,“这些跨物种的相互作用导致了行为适应和偏好,这不是偶然的,而是代表了一种趋同进化的形式。”

研究者已经观察到人类和非人类动物之间的共同文化。例如,在坦桑尼亚和莫桑比克,人类和蜜?之间有一定“默契”——蜜?会把人类带到蜂巢。不同种类的非人类动物之间也有明显的“共同文化”,例如,乌鸦和狼之间的合作食腐、伪虎鲸和宽吻海豚之间的合作狩猎,以及不同种类的绢毛猴之间的信号共享。研究人员认为,这种物种间的文化共享可以推动物种进化。

“在特定环境中,提高生存或繁殖成功率的文化行为可以导致群体习惯的变化,随着时间的推移,这种变化可能会推动基因选择。”他们写道。

为了扩大对共同文化的理解,研究人员表示,未来的研究可以从调查城市环境中的野生动物开始。城市动物会改变自己的行为、学习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以应对城市生活的挑战,这反映了动物对城市景观的动态反应。同样,人类改变了城市空间,影响了野生动物的行为和进化。人类和野生动物之间的这种相互适应是理解共同文化的基础。

未来的研究还需要检验文化和基因共同进化的可能性,即物种的文化和基因组是如何协同进化的。研究人员说,一个关键问题是“在共同文化的背景下,在不同的物种和环境中,文化适应如何影响基因进化,反之亦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