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孙自法 来源:中新网 发布时间:2024/7/18 12:03:07
国际最新研究:抑制一种炎症蛋白能延长小鼠寿命

中新网北京7月18日电 (记者 孙自法)国际著名学术期刊《自然》最新发表一篇衰老研究论文称,研究人员发现了促炎蛋白IL-11(一种介导炎症的信号传导蛋白)在小鼠中的衰老效应。这项研究结果表明,抑制该蛋白能改善老年小鼠的健康,延长它们的寿命。

该论文指出,抑制人体内IL-11的效应仍有待观察,但已有早期临床试验在测试这种疗法对纤维化肺疾病患者的效果。

据介绍,与健康和寿命相关的生物信号通路常受到衰老的干扰,而促炎信号传导便是在衰老中受影响的一个通路。

在本项研究中,论文共同通讯作者、杜克-新加坡国立大学医学院Anissa A. Widjaja和Stuart A. Cook与同事及合作者一起,研究了IL-11这种促炎细胞因子如何影响小鼠的年龄相关性疾病和寿命。他们发现,IL-11会随小鼠年龄增加而上调,并证明了这种细胞因子水平上升会激活与衰老相关的信号传导通路。

基于这些观察,论文作者研究了干扰IL-11活性会如何影响小鼠的年龄相关性疾病和寿命。结果显示:去除与IL-11表达相关的基因被证明能防止年老时的代谢衰退、多种疾病和身体虚弱,同时能将两种性别的寿命平均延长24.9%;用一种抗体抑制IL-11能改善代谢和肌肉功能,同时减少衰老和虚弱的迹象,这种效应在雄性和雌性小鼠中都存在。

在大于75周龄(相当于人类55岁)的小鼠中,抑制IL-11能使雄性小鼠寿命延长22.4%,雌性延长25%。抑制IL-11似乎还能降低年龄相关性癌症发生率,而之前学界曾有人提出这种假说。

论文作者总结认为,他们的这些研究发现共同表明,抗IL-11疗法能改善衰老动物的健康,延长它们的寿命。不过,后续仍需开展进一步研究,以确定这一结果是否适用于人类。(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