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张佳欣 来源:科技日报 发布时间:2024/7/16 8:32:01
一种神经发育障碍相关基因找到

科学家对英国、欧洲和美国的数百人进行DNA检测,发现了与神经发育障碍 (NDD)相关的基因突变。图片来源:英国《卫报》网站

包括英国曼彻斯特大学、牛津大学科学家在内的国际研究团队发现了一种基因,其变异可能会导致全球数十万人患上神经发育障碍(NDD)病。该病可能对学习、行为、言语和运动造成严重影响。这一研究结果发表在最新一期《自然》杂志上。

尽管大多数NDD被认为是遗传性的,由DNA变化引起,但迄今为止,大约60%的患者尚未明确导致其疾病的具体DNA变化。这种疾病会演变为严重的发育迟缓,许多被诊断出患有此病的人无法说话,需要通过管道进食,并可能出现癫痫。这些患者通常具有典型的面部特征,如大耳朵、丰满的脸颊和嘴角下垂。

几乎所有已知参与NDD的基因都负责制造蛋白质。然而,研究团队发现,基因RNU4-2却产生了一种RNA分子,该分子在细胞里其他基因的加工过程中发挥着重要作用。

该研究估计,RNU4-2基因的这些特定变化至少可以解释全球0.4%的NDD病例。

与之前的研究仅关注制造蛋白质的基因不同,该团队利用10万个基因组计划的数据,对整个基因组进行了测序,从而能够分析不制造蛋白质的基因(如RNU4-2)的变化。

该团队在115名NDD患者身上发现了RNU4-2突变,其中许多人具有完全相同的变体,该变体在RNA的重要位置添加了一个额外的碱基。

曼彻斯特大学高级研究员、英国基因组学首席数据科学家杰米·埃林福德表示,这是一个非常重大的发现,证明了人们现在有能力查明人类DNA中可能成为疾病驱动因素的所有类型差异。

这一发现建立在曼彻斯特大学和牛津大学联合领导的工作的基础上,旨在了解人类基因组中不直接编码蛋白质的部分DNA差异的影响,该部分曾被称为“垃圾DNA”,因为其作用未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