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江庆龄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24/7/11 20:46:01
大幅提高效率!研究团队建立水稻遗传解析新体系

7月5日,上海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教授黄学辉团队与合作者创制了大规模的水稻“混血杂交”群体,开创了一系列遗传学大数据分析新方法,大幅提升了农艺性状遗传解析的效率,为水稻新品种的设计培育提供了基因信息和理论支持。相关研究发表于《科学》。

图片由课题组提供

各类复杂农艺性状由哪些基因决定、如何高效解析、基因之间有何联系,一直以来都是水稻等作物遗传研究的基本问题,也是实现水稻智能化育种的重要理论基础。

研究团队分析筛选出涵盖水稻全类群的16份品系,并通过巢式群体设计对代表性材料进行杂交。在此基础上,研究人员通过多代自交生成了稳定纯合的株系,最终形成了包含18421份纯合“混血杂交”株系的新型群体。

针对各类水稻育种性状,研究团队鉴定得到了1207个基因位点,每个性状平均可以检测出27.5个基因位点,并系统解析了水稻基因的遗传互作网络,大幅提升了遗传定位的功效和分辨率。

进一步地,研究团队综合利用亲本间基因变异、每套子群体的定位结果、基因表达、同源基因功能等多组学信息,开发了可用于从遗传位点快速筛选到候选基因的方法RiceG2G,并对两个新鉴定的基因进行了功能验证。

研究团队介绍,这项研究涉及农学、生物学、信息学、统计学等多个学科,多学科的交叉融合为研究的顺利推进注入了重要力量。

相关论文信息:https://doi.org/10.1126/science.adm87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