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江庆龄 来源:复旦大学 发布时间:2024/5/29 10:05:36
复旦大学建校119周年校庆科学报告会举行

5月27日下午,第58届复旦大学校庆科学报告会在相辉堂举行。

“量子多体物理的研究深邃优美,而以科研的方法来从事教学和管理工作,则会开拓崭新的视野和境界。”复旦大学物理学系教授陈焱在报告中强调。

在陈焱看来,作为一名高校教师,其职责并不限于科研,而是要让科研与教学、社会服务齐头并进。在教学实践中,陈焱以培养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拔尖创新人才为目标,将教学与科研相结合,让学生探索性地自主学习。他认为,要把课程学习的“知”和学生体验研究过程的“行”结合起来,做到“知行合一”。而在课程讲授中展示物理学的求真之魂、善用之道、及瑰丽之美。在管理工作中,他以理论物理研究者的视角和方法来研究学校的研究生教育,发现症结、破解疑难。

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迟楠则回顾了通信技术的历史。6G时代将形成沉浸式通信、超大规模连接、极高可靠低时延、人工智能与通信的深度融合、感知与通信的融合、泛在连接六大关键场景。6G将不仅仅是速度的提升,更是通信技术的全面革新,满足人类社会对超高速率、超低时延、超大数据密度以及智能互联的需求。

未来,6G将构建包括高中低轨卫星网络在内的全球广域覆盖的“空天地海一体化”三维立体网络,给人类社会带来颠覆性变化。“我们正迈向一个更加智能、高速、泛在的通信新时代。”迟楠总结。

此外,复旦大学出土文献与古文字研究中心教授刘钊从古文字出发,揭开了中国传统文化神秘面纱;世界经济研究所教授万广华,回顾了中国经济增长的历程,探讨如何走好中国经济发展之路;生物医学研究院、附属肿瘤医院研究员徐彦辉,则探究了基因表达的起始过程,思考解码生命的更多可能。

报告会上,中国科学院院士、复旦大学校长金力为五位教授颁发纪念证书。中国科学院院士、科研院院长彭慧胜主持报告会。

复旦大学成钊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