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文乐乐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24/5/26 18:11:33
47岁探测器旅行者1号的数据流恢复

它是一项终极的远程It服务,跨越240亿公里的太空以修理一台建于20世纪70年代的陈旧、残破的计算机。

据《科学》报道,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日前宣布,旅行者1号——最早到达星际空间的著名探测器之一,在经历了6个月的通信中断后,终于再次向地球传回科学数据。2023年11月,一个损坏的芯片导致旅行者1号传回的数据无法理解,于是工程师对航天器展开了维护。之后,它开始传输工程数据,并于5月17日为剩下的4个仪器中的两个进行科学通信。

旅行者1号。图片来源:NASA/JPL-CALTECH

美国普林斯顿大学天体物理学家、旅行者号项目副项目科学家Jamie Rankin说,“这是一件令人紧张的事情”。即使获得了工程数据后,“我们也不清楚能否取回科学数据”。NASA将在未来几周内尝试“唤醒”旅行者1号另外两个仪器。

旅行者1号和旅行者2号在穿越外太阳系以及更远旅程的47年中险象环生,但旅行者1号的通信危机是前所未有的。美国加州理工学院物理学家、旅行者任务51年的“老兵”Alan Cummings说:“这是没有数据时间最长的一次。”

在通信中断之前,旅行者1号一直在穿越星际空间的一个神秘新区域——可能是一个巨大的压力膨胀,也可能是一团古老的等离子体云。

旅行者号任务于1977年发射升空,捕捉到了木星的大红斑、木星卫星木卫一上令人震惊的火山景象,以及海王星大气中的天蓝色风暴。任务完成后,旅行者1号继续向日球层边缘进发,并于2012年离开日球层,成为第一个到达星际空间的探测器。2018年,其姊妹探测器——旅行者2号成为第二个进入星际空间的探测器。

它的发电机只剩下6年的电力,这些发电机由衰变钚产生的热量驱动,因此任务管理人员已经关闭了旅行者1号10个原始仪器中的6个。

去年11月,旅行者1号突然开始传回一串无意义的二进制代码。一个由工程师组成的应急小组试图找出问题所在。为了解这个系统,他们不得不筛选半个世纪以来由工程师撰写的代码,而这些工程师大多已经退休或去世。

最终,应急小组将问题归咎于一块存储通信所需代码的内存芯片上。经过仔细考虑,工程师在计算机剩余内存中重新分配了芯片的功能——首先是工程数据所需的命令,然后是科学数据所需的命令。

2020年,旅行者1号的磁力计记录到磁场强度突然跃升,其等离子体探测器测量到等离子体密度的上升。以前也有过类似的异常现象,但几个月后观测值又回到了基线水平。但这一次,异常现象并没有消失。有专家认为,这可能表明旅行者1号已经进入了一个由古老星际等离子体组成的云层,其中携带着某个恒星或恒星形成区域喷出的较高磁场。

现在,科学家急切地想知道,经过6个月的沉寂后,这两台正在返回数据的仪器是否仍在记录更高的磁场强度和等离子体密度。

旅行者1号传回的数据无疑是非常宝贵的。天体物理学家、旅行者1号高能粒子仪器联合研究员Kostas Dialynas说,要等到几十年后,新的星际科学任务才能提供另一个“启动如此重要而新颖的研究路线的机会”。

目前,科学家正在庆祝旅行者1号的苏醒。“旅行者号正在完全未知的领域旅行。” Dialynas说,“我们不知道前面会发生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