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温才妃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24/5/20 15:40:03
青藏科考纪录片《穿越两亿年》首发

日前,在第二十届中国科学院公众科学日2024年全国科技周暨第48个国际博物馆日主题科普活动上,青藏科考纪录片《穿越两亿年》举办首发仪式。

该纪录片由南京大学地球科学与工程学院与中国科学院南京地质古生物研究所联合出品。该作品首创性地将专业科学知识与纪实手法融合表达,近距离跟踪拍摄科学考察全过程,展现最真实的科考风貌。这也是该校科学传播领域中科学家团队与纪录片制作团队的首次深度协作。

奔赴青藏。

高原奇景。

科考中的发现。

科考途中。本文图片为《穿越两亿年》视频截图

2019年,由中国科学院院士、南京大学地球科学与工程学院沈树忠教授领衔的第二次青藏高原综合科学考察专题项目《深时特提斯生物与环境演变》立项实施。

实际上,从2017年开始,第二次青藏科考地层古生物团队多次奔赴海拔5000米以上的无人区进行科学考察。科学家们在世界屋脊之巅,用脚步丈量青藏高原的每一寸土地。从微小化石的发现,到大片植物煤层的发掘,他们通过化石这一地球生命密码,解读青藏高原的古老海底环境和洋陆格局。

2020年开始,制作团队和科考团队共计25人,先后深入藏北羌塘无人区热觉茶卡等地,与科考团队同甘共苦,共同搭帐篷、攀登高峰,通过航拍、纪实、采访、360直播等手段全景记录科学家们的日常野外工作和生活,积累素材达2000G。

2023年,制作团队再次随科学家团队深入喀喇昆仑和羌塘木实热不卡及班公湖等海拔5000米左右的青藏高原地区,深度记录科学家科考全过程,两组摄制团队历经36天纪实拍摄,真实还原了科学家一线科考的状态。

青藏科考纪录片《穿越两亿年》全景记录了10大科学考察研究任务中的任务七专题六的科考过程。该专题负责人为中国科学院士、南京大学地球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沈树忠,由中国科学院南京地质古生物研究所研究员张以春多次组织实施无人区考察,参与本次纪录片拍摄专家包括了地层古生物任务专项的研究员、副研究员、博士生、硕士生等近20人。纪录片用最逼真的镜头,零距离追随科学家的脚步,记录下科考前沿的珍贵瞬间,带领观众从科学家的视角重新认识青藏高原。

该片的导演封丽介绍,通过纪录片《穿越两亿年》,观众将看到科学家最真实的科考状态,地球生命的洋陆沉浮等科学知识如何层层剥笋被科学家解谜。观众将会深入了解青藏高原上多姿多彩的化石以及化石背后蕴藏的科学意义,从两亿多年前青藏高原海底世界的风貌,到如今的世界第三极之巅,地质科学家如何在青藏高原采集化石、重建远古地球前世今生的艰辛历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