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江庆龄 来源:中国科学院上海药物研究所 发布时间:2024/3/26 12:51:14
新方法可全局性解析“修饰调控酶—底物”互作

近日,中国科学院上海药物研究所陈小华课题组与谭敏佳课题组合作,利用前期开发的PANAC光点击化学,发展了一种在活细胞内直接捕捉“修饰调控酶—底物”相互作用的时空可分辨解析新方法,为蛋白质相互作用和蛋白质翻译后修饰研究提供了新工具。相关研究发表于《自然—通讯》。

精确解析“修饰调控酶—底物”的动态互作对于深入理解蛋白质功能和靶标发现具有重要意义,但利用现有技术直接进行“修饰调控酶—底物”的时空动态全局性解析,尤其对动态和微弱相互作用产生的修饰底物、修饰位点的准确鉴定,非常具有挑战性。

作为直接捕捉“修饰调控酶—底物”动态互作策略的概念性验证,研究团队基于前期发展的化学生物学工具,发展了一种在活细胞中直接捕捉赖氨酸酰基化修饰酶的全局性底物新方法。通过整合酰基化修饰调控酶的催化机制及在酶活性口袋中定点引入的赖氨酸残基选择性交联的非天然氨基酸,研究人员实现了对多种原核系统的赖氨酸修饰调控酶和真核系统的赖氨酸修饰调控酶底物的直接捕捉和全局性解析,并发现了新底物、新修饰位点和蛋白质新功能。

本工作发展的直接捕捉“修饰调控酶—底物”的新方法 图片来源于《自然—通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