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许悦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24/3/19 15:05:38
暗物质不存在?新研究挑战宇宙标准模型

目前,关于宇宙组成的理论模型认为,宇宙是由普通物质、暗物质和暗能量组成的。而加拿大渥太华大学研究人员近日在《天体物理学杂志》发表的一项新研究认为宇宙中没有暗物质的存在空间。这对现代宇宙学的标准模型提出了挑战。

20世纪30年代,瑞士天文学家通过大量天文学观测和推导,根据一些星系运动的异常,首次提出了暗物质猜想。所谓暗物质,是一种我们看不见、摸不着,也不知道其构成的物质。科学家科推测,可见物质仅占整体宇宙质量的5%左右,剩下的约95%都是暗物质和暗能量,认为它有助于我们了解星系、行星和恒星的运行。

暗物质和暗能量被科学家们比作“笼罩在21世纪物理学天空中的两朵乌云”,两者难以用现有理论解释。而渥太华大学教授Rajendra Gupta利用共变耦合常数和疲劳光理论相结合的模型,即CCC+TL模型分析认为,宇宙中可能没有暗物质。

CCC+TL模型结合了两种观点,其中CCC模型模型讨论了宇宙中的自然力是如何随着宇宙时间推移而减弱的,而TL模型则阐释了光在长从距离传播时会逐渐失去能量。

“这项研究的发现证实,我们之前关于宇宙年龄为267亿年的研究工作,如JWST早期宇宙观测和Lambda-冷暗物质模型(ΛCDM模型),能使我们发现宇宙不需要暗物质存在。”Gupta解释道,在标准宇宙模型认为宇宙加速膨胀是由暗能量引起的,但事实上,这是由自然力在宇宙膨胀时减弱而导致的。

Gupta指出,在分析前人的研究时,他们发现有几篇论文都对暗物质存在提出质疑,但他们此次发表的论文是第一篇提出宇宙暗物质不存在,且有足够时间可被证实与关键宇宙学观测结果一致的论文。该研究为探索宇宙的基本特性开辟了新的途径。

相关论文信息:https://doi.org/10.3847/1538-4357/ad1bc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