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计红梅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24/3/18 22:43:49
弘扬闵恩泽科学家精神系列学术活动在京举行

3月16~17日,在闵恩泽院士100周年诞辰之际,“功勋不朽、薪火永传”弘扬闵恩泽科学家精神系列学术活动在北京举行。包括多位两院院士在内的200余位能源化工领域专家学者共聚一堂探讨学术、交流思想,缅怀我国著名石油化工专家闵恩泽院士,弘扬新时代科学家精神。

闵恩泽是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得者,也是我国炼油催化应用科学的奠基人、绿色化学的开拓者,为我国能源化工行业发展作出了杰出贡献。

系列学术活动由中国石化主办,中国石化石油化工科学研究院,中国科学院化学部,中国工程院化工、冶金与材料工程学部及石油化工分子转化与反应工程全国重点实验室共同承办,包括弘扬闵恩泽科学家精神学术论坛和青年学术报告会两场活动。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石化董事长马永生在致辞中表示,闵恩泽的事迹和精神之所以感人至深、催人奋进,在于他对祖国的无限热爱,把自己的一生跟国家建设和人民需要结合起来,不仅为我国能源化工行业发展作出了杰出贡献,还为我国能源化工事业培养了一大批技术骨干。作为能源化工行业科技工作者,我们应当从闵恩泽先生的奋斗历程中汲取力量,更加坚定地将其开创的绿色能源化工事业推向前进,让科学家精神在新时代新征程中焕发出更加璀璨的光芒。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工程院秘书长陈建峰表示,作为科技工作者,要自觉肩负起加快打造新质生产力、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责任。我们应当更加注重科技创新、更加注重产业创新、更加注重人才支撑,在闵恩泽“国家为重、事业为先”的爱国精神的鼓舞和激励下,弘扬科学家精神,坚持绿色、智能方向,为保障国家能源安全、产业链安全、推动石化工业高质量发展作出新贡献。

中国科学院学部工作局局长王笃金表示,闵恩泽是我国石油化工科技界的泰斗和杰出的战略科学家,在担任中国科学院学部领导期间,为支撑学部发挥国家科学技术最高咨询机构作用作出了重要贡献。为了更好地展示院士群体矢志报国的崇高理想、勇于创新的科学精神、严谨求实的治学风范、淡泊名利的人生态度,从2017年开始,中国科学院学部启动“科学人生·百年”主题宣传活动。该活动主要是通过文字、图片、实物展览以及纪录片等丰富多彩的形式,系统地展示百岁华诞和百年诞辰院士的科学成就和人生风采。今年恰逢十几位中国科学院院士百年华诞或者百年诞辰,学部也将组织“科学人生·百年院士风采展”,其中就包括对闵恩泽先生科学精神的宣讲。

开幕式上播放了闵恩泽先生生平专题片。随后,中国科学院院士张涛、包信和、何鸣元、谢在库,中国工程院院士陈建峰、徐南平、曹湘洪、谭天伟,中国石化石油化工科学研究院院长李明丰等9名院士及专家作主旨报告,聚焦单原子催化、分子化学工程、材料科技创新、炼化行业生物制造等能源化工行业未来发展关键路径开展学术交流、分享创新洞见,为引领推动能源化工行业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

在3月17日举办的弘扬闵恩泽科学家精神青年学术报告会上,历届闵恩泽能源化工奖、闵恩泽青年科技人才获奖者代表以及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等高校及科研机构的22名杰出青年学者作学术报告,围绕生物质高效定向转化制备重要化学品技术、纤维素乙醇技术等领域开展主题交流。

弘扬闵恩泽科学家精神学术论坛现场。主办方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