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边歌,赵广立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24/3/18 13:42:47
这个女人不简单!起底92岁默多克的科学家新娘

三月,春暖花开,万物迎春。

92岁高龄、拥有四段婚史的默多克也将迎来自己人生的第五个“春天”。近日,传媒大亨鲁伯特·默多克(Rupert Murdoch)与67岁的分子生物学家埃琳娜·朱科娃(Elena Zhukova)宣布订婚。这一消息可算是赚足了吃瓜群众的眼球,让外界直呼“有钱人的世界,咱不懂”。

鲁珀特·默多克和埃琳娜·朱科娃。来源:路透社

对默多克,想必大家并不陌生。这位传媒大亨因其一手缔造世界传媒帝国而闻名,也因其感情婚事波折不断而受人关注。但令人好奇的是,这位67岁的新娘——埃琳娜·朱科娃,竟还是一位卓有建树的女科学家。

这位气质优雅、身份神秘的女科学家,到底有什么样的魅力?

“迷人的分子生物学家”

埃琳娜·朱科娃 来源:路透社

埃琳娜出生于前苏联。1979年起,她一直在前苏联卫生部中央血液学和输血研究所工作,主要从事分子病毒学和分子生物学研究。1991年苏联解体时期,她移居美国,在贝勒医学院糖尿病研究中心担任研究助理。几年后,她转到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担任研究员。

埃琳娜的主要研究方向为分子病毒学和分子生物学。记者查询得知,她曾发表多篇具有影响力的论文。在多年的职业生涯中,她提出了多种有潜力的糖尿病治疗方案,开辟了新的治疗途径。

以一篇埃琳娜担任第一作者的论文为例。这篇题为《人胰岛素基因在转基因小鼠胃G细胞中的表达》(Expression of the human insulin gene in the gastric G cells of transgenic mice)的论文,设计巧妙且具有前瞻性。

埃琳娜等通过研究动物模型发现,实验动物的胃细胞在进食时能释放胰岛素来保持血糖稳定。她们认为,这表明有望利用胃细胞产生胰岛素,来治疗糖尿病。

同时,埃琳娜和同事们还惊喜地发现,即使在进食时,胃细胞产生的这种胰岛素也不会导致危险的低血糖反应,这意味着通过该方法生产胰岛素,可能是一种更安全的治疗方法。

除糖尿病研究外,埃琳娜还进行了肠上皮细胞的机制功能研究,特别是G蛋白偶联受体信号通路的调控等,研究对象涵盖了FAK、Pyk2、蛋白激酶D等关键因子及氧化应激诱导的蛋白激酶C激活和重新分布等。相应地,埃琳娜在J. Cell Physiol、Endocrinology、J. Biol Chem等期刊发表了多篇经过同行评审的科学论文,这些成果揭示了信号分子相互调控、激活环磷酸化、细胞迁移和粘附等方面的重要机制和功能。

2010年,埃琳娜从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退休时,已是一名生物学教授,她的同事们也都对她的贡献与勤奋付出给予高度评价。她的前同事、现任美国贝塞斯达国立卫生研究院科学审查官斯莱斯表示:“埃琳娜在糖尿病方面的研究受到尊重,如果她的资助资金没有枯竭的话,她的研究可能会很有前途。”

“对名利场并不陌生”

许多人将默多克和埃琳娜的结合,想象成“传媒大亨王子”与“灰姑娘科学家”的故事。

事实上并非如此,埃琳娜对“名利场”并不陌生。她的前夫亚历山大·朱可夫(Alexander Zhukov)来头可不小:他是名副其实的俄罗斯寡头,既是一位能源投资领域的亿万富翁,也是一位出色的俄罗斯政治家。据新闻报道,他们早在2008年离婚。

让埃琳娜“出名”的还有她与朱可夫的女儿——俄罗斯名媛达莎·朱科娃 (Dasha Zhukova)。达莎的婚姻也同样备受瞩目,她先后与俄罗斯富豪、英超切尔西俱乐部前老板罗曼·阿布拉莫维奇(Roman Abramovich)和希腊航运帝国的亿万富翁继承人斯塔夫罗斯·尼亚科斯(Stavros Niarchos)有过婚姻关系。

社交时尚杂志Tatler曾这样描述达莎·朱可娃:“一个庞大的权力网络的中心,这个权力网络包括艺术界、俄罗斯寡头和世界上最具影响力的航运王朝之一。”

埃琳娜·朱科娃(中)与她的女儿达莎·朱科娃(右)。来源:Shutterstock

人们不禁开始好奇,身处“名利场”的埃琳娜,在家庭工作和科研生活当中是怎样的?

对于母亲,达莎曾形容她是一个“非常严肃的科学家”,并回忆说“从小家里就有很多‘极客(geek)’研究生来参观”。

当达莎被记者问及“为何1990年后埃琳娜会带着9岁的她离开苏联”时,她曾解释道:“苏联解体后,我母亲无法应对突然的变化,她发现在充满侵略性的环境中生活相当困难”“实际上,我们并非移民美国,只以为会在那里生活一两年。在三十多岁的年纪,带着孩子说走就走、去一个陌生的地方,是很难想象的。”

埃琳娜的前同事斯莱斯被记者问到“是否能察觉到埃琳娜的富有”时,他表示“当我在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遇见她时,她的生活相当富足。她住在洛杉矶高端地段韦斯特伍德的一套房子里,这里紧邻比佛利山庄”。据悉,韦斯特伍德是洛杉矶著名的高端社区,著名的花花公子大厦就坐落在那里。

接着他补充到,“埃琳娜拥有迷人的生活方式,但她在实验室里并不炫耀”“她是一个相当注重隐私的人,她的生活方式在办公室里并不明显。对于她这种水平的科学家来说,她的衣服和汽车都是相当‘标准’的。”

“再遇真爱”

“传媒大亨+女科学家”,这个搭配看似没有交集,两人是如何相知相识呢?

颇有戏剧性的是,这段爱情的“媒婆”竟是默多克的前妻邓文迪。一位知情人士告诉《每日邮报》,“他们是通过文迪和达莎认识的”。据了解,邓文迪是埃琳娜女儿达莎的朋友,埃琳娜是经由邓文迪介绍认识默多克的。

而且,他俩的共同话题,也正是科学。尽管默多克主要投身媒体产业,他却对科学领域并不陌生,他的资产涉足了许多科研组织及杂志出版机构,包括备受瞩目的Nature出版集团。同时,他也乐于投资科研事业,支持科研创新。

据新闻报道,埃琳娜和默多克于2023年8月开始约会。不过,有消息称,就在两人约会的前两个月,默多克还向一位模特兼空乘人员求婚,但很快两人因“不可调和的分歧”迅速分手。

默多克(左二)与埃琳娜(右一)同框。图源:Profimedia

埃琳娜和默多克计划于6月1日在加利福尼亚的默多克庄园举行婚礼,而这将是默多克的第五次婚姻。关于默多克为何在92岁高龄还会再次走进婚姻殿堂,一位他的老友透露,是因为“他不喜欢独自一人”。

默多克离婚四次,埃琳娜离婚两次,在婚姻爱情这条路上他俩都不算一帆风顺。但迟暮之年的他们仍选择再次携手迈向婚姻的殿堂。

那么,埃琳娜会成为默多克的最后一任夫人吗?消息人士称:“他的精力和40多岁的人差不多,可能会再次陷入爱情。”因此,这一问题要交给时间来回答。

参考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