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倪思洁,赵宇彤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24/3/4 20:53:10
子午工程“千眼天珠”精准预测日冕激波到达时间

近日,记者从中国科学院国家空间科学中心获悉,稻城圆环阵太阳射电成像望远镜团队联合国内多家单位合作者,成功预测日冕物质抛射事件相应行星际激波到达时间。这是基于圆环阵太阳射电成像望远镜数据的首次预报研究,显示了该望远镜在空间天气监测与预报方面的应用潜力。相关成果的文章发表于《天体物理学杂志》。

准确预测日冕物质抛射相应激波的到达时间,是空间天气研究和预报的重要任务。日冕物质抛射是一种重要的太阳活动现象,可以在短时间内将大量磁化等离子体和磁通量从日冕迅速抛射到太空中,通常会给地球空间环境带来剧烈扰动,产生一系列地球物理效应,如磁暴、电离层暴、热层暴、高能粒子暴等,危及空基和地基技术系统的安全,并给社会经济造成巨大损失。

Ⅱ型射电暴是日冕激波的最佳示踪器,2022年4月17日,圆环阵十六单元实验阵列观测到一次伴随Ⅱ型射电暴的日冕物质抛射事件。基于此次观测数据,研究团队详细测量该射电暴的频谱漂移特征,估算产生Ⅱ型射电暴的日冕激波初始位置和传播速度,结合爆炸波模型,综合考虑传播方向的影响,成功预测了相应行星际激波传播到美国宇航局日地关系天文台(STEREO-A)卫星轨道的时间,且预报误差小至0.66小时。

圆环阵太阳射电成像望远镜项目负责人、中国科学院国家空间科学中心研究员阎敬业介绍,未来,团队将继续聚焦圆环阵观测到的射电日冕物质抛射事件,进一步完善和优化预报方法,开展圆环阵自主数据的应用研究,开发具备“实战”能力的自动化预报模型,服务国家空间安全等重大需求。

据悉,稻城圆环阵太阳射电成像望远镜被誉为“千眼天珠”,是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空间环境地基综合监测网”(子午工程二期)的标志性设备。它由313台天线构成的综合孔径射电望远镜组成,天线均匀分布在直径1公里的圆环上,是目前全球规模最大的综合孔径射电望远镜,可以在米波波段对日冕物质抛射的爆发和近太阳传播过程进行高精度射电频谱和成像监测。

稻城圆环阵太阳射电成像望远镜。中国科学院国家空间科学中心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