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冯茵伦 来源:澎湃新闻 发布时间:2024/2/27 21:52:02
研究称打鼾或大幅增加中风风险,治打鼾可比减肥更有效防中风

一项研究发现,打鼾可能增加我国成年人的总中风、出血性中风(HS)和缺血性中风(IS)风险,且其关系与体重指数(body mass index,BMI)无关。研究团队认为,相比减肥等体重管理手段,通过进行口咽锻炼、使用下颌前移类矫治器等方式预防或治疗打鼾,可能更有利于我国人群预防中风。

上述研究成果近期发表于《柳叶刀-区域健康(西太平洋)》(The Lancet Regional Health-Western Pacific),作者是来自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流行病学与生物统计系的一个研究团队。文中介绍,这是首份有关亚洲人群打鼾与总中风、HS和IS之间因果关系的研究论文。

打鼾可能会导致缺氧,进而引发病变

中风,也称脑卒中,是一种急性脑血管疾病,最常见的两种类型是脑出血和脑梗死,其中,脑梗死占80%左右。四川省人民医院曾刊文介绍,中风发病率、死亡率和致残率高,是全球第二大致死病因,也是我国的首要死因。

《柳叶刀》上曾有研究论文指出,从1990至2019年,我国的近30年来的中风死亡率增加了32.3%。

《中国脑卒中防治报告(2023)》显示,我国平均每10秒就有1人初发或复发脑卒中,每28秒就有1人因脑卒中离世。40岁及以上人群脑卒中现患人数达1242万。从总体上看,我国脑卒中发病呈现年轻化趋势。

前述这项研究基于中国嘉道理生物库(China Kadoorie Biobank, CKB) 82339名参与者数据,采用了孟德尔随机化(mendelian randomization,MR)分析——这是目前常用的因果关系推理方法。

所有参与者的平均随访时间为10年。共有19623例中风,包括11483例IS病例和5710例HS病例。研究者将打鼾、日常饮食、吸烟情况、糖尿病史、等多个项目列为基线特征,遗传风险评分则分为低、中、高三组。

分析结果显示,在这些参与者中,高遗传风险组的打鼾比例最高,占47.3%,其他基线特征没有显著差异。打鼾的基因预测概率与结果之间呈正相关——根据上述CKB参与者的遗传风险评分,打鼾风险每增加50%,总中风、出血性中风和缺血性中风风险分别增加56%、50%、102%。

使用孟德尔随机化逆方差加权法 (IVW) 同样显示打鼾与中风之间的遗传关联。基因预测的打鼾风险每增加50%,总中风、出血性中风和缺血性中风风险分别增加8%、10%、13%。

研究者还猜测肥胖或是打鼾和中风之间的潜在因素,但分析表明,打鼾和中风的因果关联,与体重指数无关。

研究团队援引论文分析称,打鼾可能会导致缺氧,出现氧化应激反应和内皮功能障碍,令动脉粥样硬化并最终导致中风。此外,打鼾引起的高强度振动传递到颈动脉,可能会触发对动脉壁各细胞的级联效应,导致血管损伤和血管斑块的破裂。

重庆西南医院(陆军军医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神经内科副主任胡俊告诉澎湃新闻,出现打鼾的情况,可能是患者伴有睡眠暂停,这个过程中可能会有缺氧的情况发生,还容易导致血压的异常升高,这些均可以增加脑卒中的风险,我们可以通过睡眠呼吸监测,来排除是否伴有睡眠呼吸暂停,或者前往五官科就诊,排除呼吸道的梗阻情况。

论文研究团队总结认为,相比减肥等体重管理手段,通过进行口咽锻炼、使用下颌前移类矫治器等方式预防或治疗打鼾,可能更有利于中国人群预防中风。

饮食因素也是预测中风风险的关键

除了上述研究,南京医科大学附属苏州医院、江南大学附属无锡市第五人民医院的研究人员还发现,有些食物会促进炎症的发生,增加中风风险。这项研究近期发表于《英国医学会公共卫生》期刊。

研究人员分析了4.4万人的健康数据后发现,饮食炎症指数与中风之间存在正相关,即饮食炎症指数越高,中风风险越高。饮食导致相关炎症会增加中风风险,饮食炎症指数最高的人,中风风险或增加87%。

其中,与中风最密切相关的6类饮食因素包括:碳水化合物、膳食纤维、胆固醇、多不饱和脂肪酸、铁、酒精。这些饮食因素构成了预测中风风险的关键因素。

研究人员指出,不健康的饮食模式,如高胆固醇、高脂肪、高热量的西方饮食,会加剧慢性炎症,从而通过促进异常免疫激活而导致心脑血管疾病的发展。而增加膳食纤维的摄入,选择低胆固醇食物,避免摄入过多的酒精,选择富含水果、蔬菜、坚果、全谷物的地中海饮食,则有利于降低全身血管炎症、保护内皮功能和维持心血管健康。

“中风有多重诱因,近期全国温差变化大,也会增加卒中的风险。”胡俊特别提醒,伴有高血压糖尿病的老年患者易导致血管痉挛收缩,血压波动,从而引起脑血管意外,因此要格外注意保暖,监测血压,避免情绪激动。而针对普通人,结合自身基础疾病的情况,采用低盐低脂的饮食习惯,配合适量锻炼,注意监测血压、血脂、血糖、肝肾功能指标,更有助于预防中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