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文乐乐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24/2/26 18:47:54
转基因香蕉商业种植首获“绿灯”

一种转基因香蕉首次获准在农场种植。澳大利亚和新西兰的监管机构已经批准了一种经过改造的卡文迪许香蕉,它可以抵抗一种已蔓延到全球许多国家的毁灭性真菌疾病。

近日,澳大利亚基因技术监管办公室颁发了许可证,允许转基因香蕉的商业种植。随后,澳大利亚和新西兰食品标准局批准其作为一种食品,结论是它和传统香蕉一样安全且有营养。澳大利亚和新西兰的食品部长可以在未来60天内要求对这一决定进行审查。

在西方国家被广泛食用的第一种香蕉是一种名为“大麦克”的香蕉。但是到了20世纪50年代,一种叫作热带1型(TR1)的镰刀菌菌株的传播,导致了香蕉巴拿马病,迫使农民转而种植卡文迪许香蕉。虽然卡文迪许香蕉的风味不如“大麦克”,但它对TR1有很强的抵抗力。

现在,另一种镰刀菌菌株TR4正在全球范围内传播。它可以使包括卡文迪许香蕉在内的许多香蕉品种“死亡”。

大多数香蕉都容易感染TR4病菌。图片来源:Anne Clark/iStockphoto/Getty Images

澳大利亚昆士兰科技大学的James Dale领导的一个研究团队通过添加一种野生香蕉的基因,培育出了一种名为QCAV-4的香蕉。

Dale在一份声明中说,这一决定是“为世界上的卡文迪许香蕉建立一个安全网的重要一步,因为TR4已经蔓延至世界许多地方”。

在澳大利亚,检疫措施目前正在限制TR4的传播,每年只有少数香蕉疫病发生。因此,该国目前还没有大规模种植QCAV-4香蕉或将其出售给消费者的计划。

然而,TR4问题更严重的其他国家可能会选用转基因香蕉。Dale团队现在计划使用CRISPR基因编辑技术使QCAV-4香蕉对另一种名为香蕉黑条叶斑病菌的主要真菌疾病具有抵抗力,这可能意味着它对农民更具吸引力。

肯尼亚的一个研究团队已经利用CRISPR技术培育出了一种不含香蕉条纹病毒的品种,香蕉条纹病毒是一种能将自身整合到香蕉基因组中的病原体。

转基因作物现在在世界上许多国家广泛种植,但在一些地方,如英国和欧盟,很少被批准种植。在澳大利亚,此前只有4种转基因作物获得批准种植,分别是油酸含量较高的红花,以及耐除草剂的油菜、芥菜和棉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