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朱汉斌,邓泳怡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24/2/26 10:35:33
长隆再创繁育佳绩 金毛羚牛幼崽“合群”成功

2月24日,广州长隆野生动物世界(以下简称长隆)举行金毛羚牛宝宝元宵百日宴抓“福”活动。记者在长隆金牛岭现场看到,一对双胞胎金毛羚牛幼崽跟随妈妈顺利回到族群,并与游客见面。

4头金毛羚牛幼崽“合群”成功。朱汉斌 摄

据长隆保育员盘华锋介绍,2023年11月中旬,长隆陆续有4头金毛羚牛幼崽出生:2头雄性和2头雌性,其中2头雌性幼崽是“双胞胎”。“‘双胞胎’的金毛羚牛很罕见,一般都是单胎。目前,这4头金毛羚牛幼崽以母乳为主,并开始采食少量的树叶,头上虽还没有长出成年羚牛标志性的‘牛角’。”

记者了解到,金毛羚牛是我国的一级保护动物,与大熊猫、金丝猴、朱鹮被列为我国的四大国宝。长隆自2008年从秦岭引进金毛羚牛,至今园区内的群体不断发展壮大,数量已近70头,形成全国除保护区外较大的繁育种群。

长隆保育员盘华锋接受采访。朱汉斌 摄

“金毛羚牛幼崽出生时通体呈灰棕色,该颜色是与羚牛栖息地环境相适应的,是物种进化选择的结果。”盘华锋表示,金毛羚牛的家群有三种呈现方式,其一是父母与后代组成的完整家庭,其二是母子群,其三则是雌雄成年羚牛组成的夫妻组合。金毛羚牛幼崽大部分在出生2小时内能够站立,24小时内能吃上初乳。

据介绍,金毛羚牛是极为罕见的一种动物,体型庞大,明显大于其他的羊。虽然金毛羚牛的名字里带有牛字,但它可不是牛,是一种似牛非牛、似羊非羊,背脊似棕熊后腿像鬓狗,脸面似驼鹿两角像角马。有着各种动物特征的一个物种,所以它被称为“六不像”。

金毛羚牛在“攀岩”。朱汉斌 摄

“金毛羚牛体型雄健,性情凶悍,行动敏捷,善于在高低错落的岩石行走。” 被问及脾气暴躁的金毛羚牛日常会不会打架,盘华锋笑称:“那是肯定的!因为它们拥有极为灵敏的听觉,能通过听觉快速辨别异常情况。当有敌意的羚牛靠近,就会特别警觉地观察并判断危险性的等级,决定下一步的行为。“

“当看到金毛羚牛站立不动,发出‘呋呋’的声音,其实就是一种警示声,如果对方移动,金毛羚牛会毫不留情冲过去,利用那强大的身躯,和锋利的角来战斗。”盘华锋表示,成年后的羚牛,体长一般2米左右,肩高1.2米,体重可达到1吨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