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江庆龄 来源:科学网 发布时间:2024/10/17 11:12:53
新方法可高效合成手性叔醇衍生物

华东理工大学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费林加诺贝尔奖科学家联合研究中心教授陈宜峰课题组,结合光钴协同催化不对称还原加成,通过非活化烷基亲电试剂与酮的不对称Barbier型反应,实现了手性叔醇衍生物的多样化高效合成,为药物研发提供了新的思路。相关研究发表于《美国化学会志》。

手性叔醇是一类重要的有机合成砌块,广泛存在于活性天然产物和药物分子的核心骨架中,同时也是多种手性配体和有机催化剂的关键亚结构单元,其不对称合成手性叔醇备受关注。

Barbier反应是构建手性醇类化合物的直接且高效的方法,指在过渡金属催化下,醛或酮类化合物与亲电试剂发生加成反应。由于季碳立体中心的空间位阻较大,构建难度较高,通过酮的Barbier反应构建四取代立体中心的方法尚未得到充分开发。

研究团队开发的新方法,无需使用金属有机试剂,且底物适用性广泛。其中,烷基加成片段兼容非活化的一级、二级和三级烷基卤化物以及氧化还原活性酯,具有十分出色的官能团容忍性。该方法还能够实现五至七元手性含氧杂环的模块化合成以及四类活性药物分子核心骨架的高效构建,具有广阔的实际应用前景。

研究总览。图片来源于《美国化学会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