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张梦然 来源:?科技日报 发布时间:2024/10/17 11:04:02
听!4.1万年前地球磁极翻转的声音

大约41000年前,地球磁场在所谓的“拉尚漂移”期间短暂翻转。
图片来源:每日科技网

扫描二维码可倾听4万多年前地球磁极翻转的声音。

科技日报北京10月16日电 (记者张梦然)大约41000年前,地球磁场在名为“拉尚漂移”的事件期间短暂翻转。现在,丹麦技术大学和德国地球科学研究中心科学家利用欧洲空间局Swarm任务及其他来源的数据,创建了“拉尚漂移”的有声可视化版本。他们绘制了事件期间地球磁力线的运动情况,并创建了立体声版本,人们可以在视频中听到这些声音。

地磁场保护着地球免受来自外太空的宇宙射线(高能带电粒子流,如来自太阳的带电粒子流)的攻击,随着地球磁场减弱,越来越多宇宙射线会进入大气层。在大约41000年前的“拉尚漂移”期间,地球磁场显著减弱——至少降至当前强度的5%,这使得更多宇宙射线能够到达地球大气层。

此次生成的音景(声音的环境)是通过录制自然界的声音,如木头吱吱作响和岩石落下的声音制作的,将它们混合成熟悉而又陌生、像来自外星的声音。用数据转换声音的过程类似于根据乐谱创作音乐。

地球磁场声音是利用Swarm数据制作的磁场声化的第一个版本,最初是通过在哥本哈根一个公共广场设置的32个扬声器系统播放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