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科学网 发布时间:2024/10/14 16:00:58
赠书 | 从宇宙到海底,带你“看见”万物的“噪音”

英国作家、记者卡斯珀·亨德森(Caspar Henderson)在其著作《万物的声音》一书的前言中写道:

“我们身处毁灭多于创造的时代。人类以外的生命形态在当下的灭绝率远高于地球历史上的任何时期,甚至超过了数千万年前的大规模灭绝事件。社会学家哈特穆特·罗萨写道:‘现代性正在逐渐丧失聆听世界的能力,并因此面临失去自我意识的困境。’生物学家戴维·乔治·哈斯凯尔补充说:‘我们最惧怕的或许就是忘记了如何倾听鲜活的地球之声。’

当今的生态学家正记录下陆地和海洋中越来越多的‘声景’,作为评估生态系统活力和健康状况的手段之一。通过赋予我们更精确而深入地倾听的能力,新兴技术也能帮助人类抑制甚至扭转部分业已造成的损害。”

卡斯珀·亨德森

在《万物的声音》中,亨德森从宇宙视角开始讲述声音,随后聚焦脚下这颗星球,然后再次缩小视野看向生命世界,最后定格在人类经历上。作者邀请读者和他一起,用自己的耳朵去聆听这个世界所有令人惊讶的声音。

(本文有惊喜活动,免费赠书!赶时间的小伙伴可以直接拉到文末看活动规则)

“噪音”之书

对亨德森而言,写作《万物的声音》是想尝试深入倾听并持续感知生命的力量,其中的每个瞬间都是对过去的肯定以及对未来的准备。

全书48篇内容分4章呈现。第一章是“宇宙之音”,代表宇宙的各种声响。这种说法可能有点儿古怪,因为宇宙的真空中是没有声音存在的,但共振与声音是万事万物得以形成的根基。此类别包括地外声音,也包括人类想象或发射到太空中的声音,从“天体音乐”到最近的“声音化处理”实验,它们帮助听者更好地构建或想象那些存在于宇宙中的事物。

第二章是“地球之音”,即地球的声音,如火山、雷鸣、极光和那些通常意义上并非“活物”,却使我们所熟知的生活成为可能的地球节奏。

第三章“生物之音”,意即生命世界的声音。这一类声音包括对身体节奏、听觉本质以及植物和动物声音世界的探索。

第四章为是“人类之音”,这是一个略显刻意的标签,代表与人类文明有关的声音,尝试探讨了语言的起源和本质、音乐、和声、芭蕉俳句、不寻常的乐器、地狱之声、气候变化之声、噪声污染、声音疗愈以及更多内容。

地球上的噪声

2012年,杰西·巴伯和美国爱达荷州博伊西州立大学的一个研究小组发现,即使声音性质和音量仅发生微小的变化,也会产生惊人巨大的影响。

他们在一处从未有过道路的地区修建了一条半千米长的“幽灵公路”,在沿途的树干上安装扩音器,并播放阿拉斯加冰川国家公园一条热门旅游线路沿线的交通录音。扩音器打开后,附近的鸟类数量减少了近1/3,还有几种鸟类完全逃离了这个地区。然而巴伯和同事发现,部分最严重的影响发生在留下来的鸟类身上。例如,灰头地莺不再为迁徙积蓄体重。

海洋噪声污染的影响也得到了充分证明。2001年,在位于新斯科舍和新不伦瑞克之间的芬迪湾研究露脊鲸的人们注意到,鲸的粪便中表明其处于应激状态的代谢物浓度骤降。研究人员也一直在监测水中的声音强度,他们意识到这种代谢物的下降恰好与9月11日纽约双子塔被袭击之后海运中止,人类产生的噪声突然下降相吻合。

英国曼彻斯特大学的一项研究表明,声音可以刺激人类内耳中控制平衡和空间方向的部分,产生“自我运动的愉悦感”。

但是太多噪声也会伤害到人类。长期接触即使只有55分贝左右的环境声音,也足以延缓儿童阅读和语言的发展,干扰儿童和成人的睡眠,并增加心脏病、中风和其他对成人健康有不利影响的风险。据估计,多达30%的欧洲人在夜间因道路交通而暴露在这种等级的噪声泛滥之中,世界卫生组织估计,每年至少有100万年的健康寿命因此而丧失。

地球上最具破坏性的噪声污染之一就来自搜寻近海石油和天然气的气枪阵列。这些爆炸声在水中回荡,深入水下岩层,水下响度最高可达260分贝,比噪声最大的船只还要高出6~7个数量级。

大多数海洋生物几乎无法忍受密集勘测区。鲸和鱼类这样的大型动物能够逃跑脱身,但是处在食物网底部的动物却做不到,因此可能会被彻底摧毁。在塔斯马尼亚海岸进行的一项实验中,仅仅一支气枪就杀死了超过一千米范围内所有的磷虾幼体以及大多数其他浮游生物。

人类确实有可能造就一个更安静的地球。如果全世界都使用风能和太阳能等可再生能源,再加上能源储备,全球航运量将大幅下降。因为公海运输的所有产品中,有40%是煤炭、石油和天然气。即使人类现在立刻停止倾倒塑料,它们仍会在很长一段时间内持续污染土壤和海洋。而噪声与此不同:一旦我们停止制造噪声,噪声污染就会彻底消失。

但“噪声”作为信息理论中的专业术语,其含义并不一定总是负面的。在进化与发育生物学中,噪声使得变化和革新成为可能。

植物生长,花叶翻动,所有生长和衰退都会引起声音的扰动。同时,人的一切活动也几乎都会产生声音。这些声音此起彼伏,互相淹没和吞噬,充满宇宙的角角落落。

在本书中,我们一起跟随作者聆听地球、宇宙、自然、人类的声音,以及我们创造的音乐和我们制造的噪声。

即日起至2024年10月21日23点,

科学网APP用户可以在本文下方评论区

发表关于声音的知识或对于本书的期待

我们会根据评论内容,

选取1名用户赠送一本《万物的声音》。

获得赠书的用户会在10月22日—23日收到我们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