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杨文明 来源:人民日报 发布时间:2024/10/12 9:11:08
聆听奋斗的故事丨为了一粒种子

4年前,我跟许琨有过一面之缘。他是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丽江高山植物园的主任。我知道他2006年从昆明远赴丽江高山植物园,十几年如一日跟高山植物打交道,背后一定有很多故事。

最近,趁着去丽江采访,我再赴玉龙雪山脚下的丽江高山植物园。那几天,许琨正在苍山采种,他的同事和凌峰便带着我重走丽江高山植物园。

4000多亩的园区,可真不小,涵盖了森林、草甸,有阴坡也有阳坡,还带个小湖泊。和凌峰介绍,上千种种子植物在这儿得到就地保护。园区海拔从2600米一直爬升到3600米,再加上建设的人工温室,为滇西北、横断山区高山植物的迁地保护创造了好条件。

恰逢阴天,玉龙雪山的寒意,很快把我们赶进了温室。几年不见,国家重点保护植物红豆杉、水青树等变粗了许多,药用植物不仅添了新物种,还有了克隆苗。野外只能长十几厘米高的绿绒蒿,在温室里因为生长条件优越,更是长得比人还高。和凌峰说,野外物种千千万,而保护者有限,所以,珍稀濒危植物、药用植物、高山观赏花卉等有重要科研和经济价值的物种可以优先入园。

迁地保护,要么靠收集种质资源,要么靠采集活体引种。但不管哪种方式,都需要先寻找到植物。

每年9月到12月,是高山植物结种季节,许琨他们自然要跟到野外。“守家”的和凌峰也闲不下来,晾晒采集回来的种子,这还不算复杂;时不时走访温室,却没那么简单——海拔3600米的温室走上去只能靠一双脚,一趟来回就要一个半小时。赶上要做实验,还得自己带饭。

丽江条件比不上昆明,野外采集更要风餐露宿。4年前,我曾问许琨为啥要来这儿。他说:“这么多高山植物在这里,我恰恰就是研究高山植物的,就这么简单。”坚守,是职责所在,但也离不开热爱,再加上国家持续加大对科研的支持,许琨觉得自己赶上了好时候。

行走间,正好碰上许琨从苍山回来。他说,今年是他第三次去苍山,除了挨个山头采集种子,这趟还有个重要的目标,就是带新入园同事熟悉野外。现在经费有保障,户外装备武装到了牙齿,安全性、舒适度都跟老一辈不可同日而语。即便如此,不期而遇的蛇虫野兽,突如其来的狂风暴雪,甚至是一不留神踩空滚落山崖,都会威胁种子采集者的安全。

“要随缘,不要去挑衅大自然。”许琨叮嘱。横断山区一座山上,少说有上千种植物,去早了花还在开,去晚了果已落。所以,不能想着一劳永逸、一次性采集完。

要“随缘”,植物的迁地保护便只能靠一次次时间的累积。珍稀濒危植物野外种群数量稀少,得尽量避免移栽活体。为了采集玉龙杓兰的一粒种子,保护者跑了好几趟:好不容易找到植株,却发现不是种子成熟季;算着该成熟了,再去时发现果荚早已开裂,种子了无踪迹;来年为了获取更多种子,干脆进行人工授粉,再次上山,才采集到合格种子。

有些许遗憾,几乎是每次出差的常态。可因为热爱,许琨他们也习惯了遗憾。许琨说:“其实没采集到种子并不代表没有收获。我们知道某一片区域有什么物种,某个物种分布在什么地方,本身就有价值。”

成功采集到的种子,一部分会寄到中国西南野生生物种质资源库长期保存,一部分留在丽江高山植物园做备份。不过,对许琨来说,这并非保护的终点,而是新起点:种子能不能成功萌发?能否实现人工扩繁、进而有效利用?备份的种子,许琨会拿出来开展萌发试验,记录物种的萌发条件,为后来的研究、利用积累数据。比如,杓兰属植物观赏价值高,许琨尝试过直接播种,可连胚乳都没有发育成熟的玉龙杓兰发芽率极低;又尝试无菌萌发,各种温度、湿度、光照试一遍,才终于掌握了萌发条件。但是,这还没结束。萌发了不代表能成功移栽,不少兰科植物与真菌共生,想要掌握每种杓兰属植物的繁育条件,依然长路漫漫。

这几年,丽江高山植物园已经实现上千种植物的迁地保护。“滇西北有成千上万个物种,哪怕我干到退休,也没法实现全覆盖。试错的次数多了,慢慢就能找到对的方式。就算我没成功,后来者也可以‘避坑’。”许琨说,植物园是个团队,一代人攻克不了,下一代人可以接着试验。

我问,丽江高山植物园建园20多年,有哪些“世界首个”“全国领先”?许琨自豪地应答:“那可太多了,很多高山植物只有咱们这有,只要做,就是全国甚至全世界第一个。”

在许琨看来,可持续利用是更高层级的保护。他们把滇重楼育种时间从两年半压缩到了半年,送出去了几十万株重楼苗。回访时,农户调侃许琨:“你育的重楼苗,没我们现在育得好!”听到这话,许琨却格外高兴——市场上人工种植的多了,也就意味着野外采挖的压力小了。这几年,重楼价格下跌,很少有人再上山专门采挖重楼。许琨觉得欣慰:“野生植物还是要好好生活在野外。”

如今的丽江高山植物园,库里有种子,温室有活体,还有配套的生物技术。从保护到利用、由科研到科普,丽江高山植物园逐渐搭建起全链条保护体系。我问许琨,咋就没想过停下来,许琨反问:“能做为啥不多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