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崔霞,杨潇,吴天白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发布时间:2024/10/3 23:10:53
钱三强:怀科学报国志 干惊天动地事

见信如晤,展信舒颜。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系列报道《见信如晤》,今天要来打开的这封书信,来自两弹一星元勋之一的钱三强。

60年前的10月16日,我国西部上空升腾起了一朵蘑菇云,中国成功研制出原子弹的消息随着无线电波迅速传遍全世界。而那一天,也恰好是从事原子弹研制的核物理学家钱三强51岁的生日,这声巨响震惊世界。钱三强的一生本就写满传奇,作为“两弹一星”功勋奖章获得者,他在科学上的成就人们早已耳熟能详,而他留世的书信却并不多。比起旁人,钱老的书信朴实生动,大多以工作事务为主,就事论事,言简意赅。正因如此,我们更能从字里行间,看到一个立体鲜活、满腔热忱的钱三强。

佳期如许 一封特殊的“求亲信”

今天,我们要打开钱老的这封信格外特殊,这是一封“求亲信”,但收件人却并不是他的夫人,而是夫人的姐姐。这封信写于1945年9月,是钱三强写给自己夫人何泽慧的姐姐何怡贞的,钱三强的信写得正式又传统,从头到尾将他与何泽慧如何相识、相恋,以及往后的打算都告诉了大姐何怡贞。

看似是一封"求亲信",但是通篇没有“情”,更没有“爱”字,有趣的是,在这封信的最后,有这样一段话,“附:泽慧的意思是叫我将我的“情形”告诉您,请您转告堂上。我想不知应说什么好,只好写一点“历履”罢。”随后,在信的末尾真的附上了自己的“历履”,也就是“简历”。这种“见家长”的方式,是不是也太特别了,还有点严谨得可爱?没有登门拜访,没有彩礼,未曾谋面的姐姐和岳父却都被钱三强的真诚打动了。对待家庭和爱人,钱三强如此一丝不苟,对待祖国和事业,夫妻二人更是强强联合,被称为“中国的居里夫妇”,成就一段佳话。这封信里还有什么内容,让我们一起了解。

怀科学报国志 干惊天动地事

“现在环境变了,我们似乎又觉得应该明年春夏回国,作点建设工作,以尽我们数年来未参与祖国战事努力的国民义务。”这是1945年,在法国留学的钱三强写给何怡贞的一封信。何怡贞是钱三强妻子何泽慧的姐姐,当时钱三强希望家里人同意他和何泽慧的婚事。虽然是封提亲信,但信中更多地表达了钱三强对投身祖国建设事业的急迫心情和强烈的归国欲望。

钱三强女儿钱民协:我爸爸在我们的印象中,他从骨子里就是爱国,爷爷那时候跟他说让他要学习科学,科学救国,所以他才到国外去,就是如饥似渴地学习。

为了掌握最先进的科学技术,1937年,钱三强来到法国巴黎大学攻读博士学位,他的导师就是居里夫人的女儿——伊雷娜·约里奥-居里。到巴黎后,钱三强几乎每天都泡在实验室里,同学们觉得他太拼了,开玩笑说:“这不是你的本职工作,做这些干嘛?”他笑着回应“国内的条件不如这里,我得抓紧时间把技能都学会才行!”。

钱三强女儿钱民协:他就想我回来以后,一个人怎么能把这个事业给开展起来,所以他从刚开始就抱着让中国强大的这样一个理想去学习。

1946年,钱三强与同学何泽慧在法国结婚,并一起从事物理研究。他们合作发现了铀核裂变的三分裂和四分裂现象,引发国际科学界的关注。

钱三强的女儿钱民协告诉记者,用现在流行的话说,她的父母就是一对灵魂伴侣,不仅可以一起搞科研,两个人更是恩爱有加。她边说边给我们展示了一件母亲的老“收藏”。

钱三强女儿钱民协:我妈妈给我爸爸做了一个皮质钱包。我爸把皮子磨坏了,我妈妈再补一块皮子。坏了以后这一圈给它粘上了,然后又坏了,她又给补了一块。这里还有粮票,还有一个购书证。我妈妈特别保留的,所以那个钱包确实是他们两个人之间的特别纽带。

1948年,已升任法国国家科学研究中心研究导师的钱三强决定放弃法国的优厚待遇,回国建设。

在临行前,钱三强给导师写了一封辞别信,信中这样写道:“师恩难忘,但同样,我也从未忘记祖国。眼下,我的祖国很落后,急需发展科学技术,我也该回去报效祖国了。虽然科学没有国界,但是科学家是有祖国的。”

中核集团科技委常委中国原子能科学研究院研究员柳卫平:钱老有一种天然的爱国情怀,由于以他为代表的一批最优秀的科学家回国,使得我们建国初期,虽然经济上、科技上还比较落后,但是这些科学家都是一流的科学家。

归国后,钱三强主持成立了中国原子能科学研究院的前身——中国科学院近代物理研究所,并吸纳了彭桓武、王淦昌、邓稼先等一批有理想的原子能科学家加入其中。

当时,中国的科学发展才刚刚起步,科研条件十分简陋。

中国科学院院士钱三强夫人何泽慧:什么仪器也没有,到街上旧货摊上去买东西。

两弹一星功勋科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彭桓武:我就到处去买,买计算尺,买美国人不要的计算尺,买回来用。

就这样,在钱三强的带领下,大家排除万难,展开科研工作。

1964年10月16日,随着一声惊雷般的巨响,巨大的蘑菇云冲破滚滚浓烟,在新疆罗布泊的荒漠里腾空而起,中国的第一颗原子弹试爆成功!

这个消息震惊世界,没人能想到,一穷二白的新中国,竟然能在短短的时间内,依靠自己的力量,完成原子弹的研制。更巧的是,这一天也是钱三强51岁的生日。

在中国第一颗原子弹爆炸成功后,钱三强就被西方媒体称为“中国原子弹之父”。然而当消息传到钱三强耳中,他却表示自己绝对不接受这种说法。他说“我们中国人那是讲集体主义的,默默无闻更好。”

钱三强女儿钱民协:他特别讨厌这句话,其实是千军万马的人做的事情,怎么能说算他一个人。

两弹元勋钱三强:自力更生,大力协同,绝对不是几个人的事情,把全国各个方面团结起来,没有一个协作是根本做不到的。

1992年6月28日,为中国原子能事业奉献了一生的钱三强与世长辞,享年79岁。

1999年,钱三强被追授“两弹一星”功勋奖章。

不忘初心、矢志不渝,钱三强用自己辉煌的一生,诠释了人生的追求与价值。虽然昔日戈壁滩上的欢呼已随风而逝,但他的家国情怀、科学精神和无私奉献,仍激励着一代又一代的科技工作者为国家发展贡献力量。

光明的中国 让我的生命为你燃烧

在那车马慢、书信远的年代,一纸素笺,寥寥数语,却写尽了钱老报家国为己任的风范。1933年至1992年间,275封往来信件,时间跨度近60年,钱老的书信一度跋山涉水送到各个收信人手中,他信中的那一句“光明的中国,让我的生命为你燃烧”也同样穿越了时间长河,照亮了今天的我们。前不久国际原子能机构第68届大会在奥地利维也纳举行,中国国家原子能机构向国际原子能机构捐赠了中国核科学家钱三强先生的铜像,以致敬这位世界核科学巨擘。书信是交流的开端,也终成一段至以为念、如见故人的人间佳话。

(总台央视记者崔霞 杨潇 吴天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