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张晴丹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23/9/23 10:22:04
香蕉花多酚纳米颗粒研究获进展

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香蕉高值化利用研究团队将香蕉花多酚纳米颗粒封装技术在福橙保鲜方面的应用取得新进展。研究团队运用β-乳球蛋白纳米颗粒封装技术,研究了香蕉花多酚的抗氧化和抗真菌性能的增强,实现了福橙保鲜效果的显著提升。该研究为天然抗真菌剂在食品保护领域的应用和高效利用植物抗氧化剂提供了新的可能。相关研究成果发表于LWT-Food Science & Technology

香蕉花多酚(阿魏酸、槲皮素和香草酸)已被证明具有良好的抗氧化和抗菌效果。然而,它们极易受到环境条件(如光、氧和温度)的影响,使其在加工和储存过程中稳定性受损,限制其在食品领域内的应用。因此,探索一种有效的保护和利用这些多酚的方法尤为重要。研究团队采用了β-乳球蛋白作为封装材料,并结合蛋白加热改性和乳化-蒸发技术制备纳米颗粒,研究所制纳米颗粒在抑制常见水果病原菌生长和延缓福橙腐烂方面的效果。研究发现封装后的多酚纳米颗粒具有更高的抗氧化活性(提高了42.3%),并能有效抑制真菌生长。该研究突破了纳米封装技术的应用,为开发新型、天然、有效的水果防腐剂和提高植物多酚物质的应用价值提供了重要理论基础和实验依据。

研究内容缩略图    中国热科院供图

该项工作得到了海南省自然科学基金创新研究团队项目、中央级公益性科研院所基本科研业务费专项和海南省重点研发项目的资助。

相关论文信息:https://doi.org/10.1016/j.lwt.2023.1151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