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李晨 翟荣惠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23/9/14 16:55:11
我国研制出首款家兔液相育种芯片

近日,山东农业大学教授樊新忠带领家兔遗传育种团队联合青岛康大兔业等龙头企业,利用液相探针杂交捕获测序技术,开发了全球首款家兔靶向捕获育种芯片“兔芯一号”“中兔一号”和“玉兔一号”,填补了该领域的空白,为家兔精准育种和相关研究提供了新的工具平台。

家兔。山东农大供图

育种芯片是对生物个体基因组变异检测和遗传评估的重要工具,可精确检测生物个体的基因型,进而选育出符合育种要求的品种。

樊新忠告诉《中国科学报》,家兔育种芯片分为固相芯片和液态芯片。固相芯片生产成本较高。而他们团队研发出的家兔液相育种芯片,成本较低,稳定性好,为我国家兔育种的创新性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兔芯一号”芯片以10个中国地方家兔品种、商业品种康大肉兔、沂蒙长毛兔和獭兔为基础,获得了919个功能相关位点,涵盖了家兔生长性状、毛皮品质、肉质、胴体性状、毛色等18个核心性状。通过优化开发得到含49987个SNP位点的“兔芯一号”。该芯片可应用于家兔的品种鉴定、基因组选择育种、重要经济性状基因定位、亲子鉴定、家系构建、保种分析等方面,为家兔基因组育种研究提供有力的技术支撑。

樊新忠说,“兔芯一号”具有较高的灵活性,能满足不同的产品应用场景;其全部国产化的检测和分析流程,也大大降低了基因分型成本。

此外,“中兔一号”芯片主要用于鉴定与肉兔生长性状、生产性状关联的位点,适用于肉兔专门化品系选育和肉用性状的基因组选择。“玉兔一号”芯片可用于鉴定与产毛量、细毛直径以及兔毛直径变异系数等性状的关联位点和基因,适用于优质长毛兔的基因组选择和精准育种。

该团队建立了育种场与实验室紧密结合的研发机制,创建了兔高效生物育种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等校企合作平台。已育成国审家兔新品种4个,其中康大系列肉兔配套系打破了国外品种对我国兔业的市场垄断,獭兔配套系和细毛型长毛兔填补了市场空白;研发出家兔配套系育种技术和育种管理系统,获中国、美国和荷兰授权发明专利30余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