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冯维维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23/7/23 23:12:36
鱼群排队 避免堵塞

为防止堵塞或碰撞,鱼群也会排队撤出狭窄区域。

法国格勒诺布尔大学的Aurelie Dupont和同事观察到30个左右一群的霓虹脂鲤出于对捞网活动的反应,在水箱里会通过狭窄开口(直径约1.5-4厘米)撤离。相关研究近日发表于《科学报告》。

从昆虫到哺乳动物,在不同的物种和不同的尺度上,以及在运动细胞中,都可以观察到群体运动。当被迫从狭窄的开口逃跑时,大多数陆生动物表现得像粒状物质,堵塞事件会降低疏散的效率。

霓虹脂鲤宽约0.5厘米,长约3厘米。研究者观察到,这些小鱼通过较大开口的速度快于较小开口,但它们倾向以恒定的速率撤出各种大小的开口——但每组最后几条鱼是例外,它们会通过得更慢。虽然小鱼在通过各种大小的开口前都会先聚集在周围,但并未没有观察到逃离小鱼之间发生物理接触。

这些发现说明,霓虹脂鲤在通过狭窄开口之前可能会等待或排队,以维系其偏好的社交距离,避免堵塞。这和过去研究中观察到的蚂蚁的逃离行为相似,但与羊群和人群中观察到的行为相反,后者经常发生堵塞。

研究者表示,研究中这些鱼的行为可能反映了野生霓虹脂鲤通过河中岩石的行为。这些发现或可用于为集群机器人开发提供信息,也可用于自动驾驶汽车和人群的交通管理方法。

霓虹脂鲤聚集成群 图片来自:Aurelie Dup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