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韩扬眉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23/7/23 23:11:43
向大师提问!少年们未来可期

“量子力学是否可以预测我们的宇宙最终进化的方向?”“只有最有天赋的人才能在基础数学理论中取得重大突破吗?”“科学家的重大贡献大多都是在他们年轻的时候做出的,但随着科学的发展,对基础学习的时间也增加了,有必要在这两方面取得平衡吗?”

7月22日,来自全国的7位中学、高中和大学的学生走上清华大学的讲台,演讲英文PPT,现场讲解自己在科学研究中的发现,并勇敢向国际数学物理大师提问,他们的回答激发了学生们的创新思维,树立更高的目标和追求。

菲尔兹奖得主、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和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教授Andrei Okounkov,菲尔兹奖得主、清华大学教授Caucher Birkar,2022年外尔-维格纳奖得主、清华大学教授Nicolai Reshetikhin;有5位物理研究领域大师,他们分别是1998年沃尔夫奖得主、英国皇家科学院院士、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士、英国布里斯托大学教授Michael Berry,北京雁栖湖应用数学研究院研究员Sergio Cecotti,1982年麦克斯韦奖章得主、英国皇家科学院院士、英国伦敦国王学院教授John Ellis,丹麦皇家科学院院士、芬兰科学与人文院院士、丹麦高等研究院主任Francesco Sannino,中国科学院院士、实验高能物理学家、中科院高能物理研究所所长王贻芳参加活动,接受同学们的“疑问”。

丘成桐表示,通过交流与互动,期望年轻人真的能够看到科学的美丽,科学的真理。

活动最后,丘成桐为学生们赠送了丘成桐先生自传——《我的几何人生》。这本书讲述了丘成桐先生如何成长为顶级数学家的励志故事,这本书对青少年有着非比寻常的意义,不仅代表着丘成桐先生对青少年的重视和期望,同时助力他们向未来的科学之路迈出坚实的一步。

首届国际基础科学大会青少年系列活动由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联合清华大学丘成桐数学科学中心、北京市科协共同主办,由北京科学中心协办,目的是为青少年搭建与科学家交流互动的平台,感受到科学研究的独特魅力,为他们的未来之路注入更多的信心和动力,将对青少年们的成长和发展产生深远的影响。

丘成桐向同学们赠书(主办方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