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学习强国”学习平台 中国科学报社 发布时间:2023/7/18 7:30:29
科学家回信 | 舒嵘:5至10年,量子通信将走进千家万户

编者按:日前,“学习强国”学习平台与中国科学报社联合发起“科学家回信”活动,邀请广大读者向自己心中向往尊敬的科学家、科技工作者提问、留言。活动启动后,“学习强国”“科学网App”收到了读者的踊跃留言。我们精选了读者王志栋的提问,请中国科学院上海技术物理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发出第八期回信。

以求索之问激发科学探讨,以互动回应碰撞科学新知,“学习强国”“科学网App”愿成为公众与科学的信使,欢迎你继续在评论区留言。

读者王志栋:我国的量子通信什么时候能普及运用到大众生活?

舒嵘:通信的安全性是人们的基本需求。基于量子密钥分发的量子通信,是目前唯一理论上无条件安全的通信方式。近年来,我国在量子通信方面取得了一系列成就:发射全球首颗量子科学实验卫星“墨子号”,在国际上率先实现星地量子通信;开通世界首条量子保密通信干线“京沪干线”,与“墨子号”构建了天地链路,并在此基础上成功实现了洲际量子保密通信;我国首款量子安全电话SIM卡于2021年面市,量子通信开始走向民用。

量子通信的应用前景,就像电话的普及过程一样,是一个逐步发展的过程。它依赖于量子通信网络的建设,应用成本的逐渐下降和国内外标准的逐步建立。其实我国已经在快速推进相关应用,城市范围内的量子通信网络技术也日渐成熟,并在国家信息安全领域得到初步应用,之后会在大众日常生活中广泛应用。我个人判断5~10年的时间,量子通信相关技术将走进千家万户。届时,每个人的家里、手机上或许都会有一个量子加密芯片,银行转款、电子账户等涉及个人隐私和秘密操作,都不用担心被盗用或者攻击。让我们一起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