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科学网 发布时间:2023/6/10 10:58:08
正在直播|清华大学教授吴国盛导读麦克斯韦传记

统一电、光、磁,他是改变了世界的人丨清华大学教授吴国盛导读《麦克斯韦:改变一切的人》

直播时间:2023年6月10日(周六)20:00

直播平台:

科学网APP

https://weibo.com/l/wblive/p/show/1022:2321324911021444956563 (科学网微博直播间链接)

科学网微博

科学网视频号

科学网B站

【直播简介】

一组足以改变世界的数学公式,一个让爱因斯坦都崇拜的科学伟人。他就是电磁理论的重要奠基人——麦克斯韦。

爱因斯坦的书房墙壁上曾挂着三个人的照片:牛顿、法拉第,还有一位是麦克斯韦。他认为:“麦克斯韦标志着一个科学时代的终结和另一个科学时代的开始”。

1831年,法拉第发表电磁定律,就在这一年,麦克斯韦出生。法拉第年长麦克斯韦40岁,两个科学伟人却一见如故,法拉第不善数学,而麦克斯韦能够运用数学工具,使法拉第的思想以完美简洁的数学形式展现在世人面前,并取得突破性的贡献。

接下来麦克斯韦成为了那个“改变一切的人”,带来了一场物理学观察世界方法的革命:

他建立了“场论”,把电、磁、光三者统一为电磁场论,他的电磁场方程是启发爱因斯坦创立狭义相对论的主要源泉,而且在普朗克的能量量子发现中起了重要作用;

他建立的麦克斯韦方程组,是对电磁场完整的数学表述,深奥、微妙,具有完美的对称性。

他还准确预言了电磁波的存在,认为光就是一种电磁现象。

1888年,赫兹利用火花放电产生了电磁波并探测到它们,证明了麦克斯韦发现的真理。麦克斯韦电磁理论的意义不仅在于它从根本上改变了电、磁、光的理论,而且第一次大规模地改变了牛顿自然科学的框架。这时候,牛顿时代即将结束,以相对论和量子力学等为代表的新科学革命山雨欲来。

此外,他的影响贯穿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

麦克斯韦电磁理论为无线电、雷达、电视、计算机、无线通信等奠定了基础,人类文明从此由机械时代开始走向电力时代;

他制作了世界上第一张彩色照片,他证明的三色原理是彩色电视的基础;

他的思想实验——“麦克斯韦妖”,被称为物理学四大神兽之一,被创造性地应用到信息理论和计算机科学之中;

他设计建立的剑桥大学卡文迪什实验室,被誉为“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的摇篮”……

有些人明白麦克斯韦与牛顿和爱因斯坦是齐名的,但大众中的很多人还没有听说过麦克斯韦。由巴兹尔·马洪编著的《麦克斯韦:改变一切的人》则是一部引人入胜的麦克斯韦传记。他提到:“我写本书的一个充分理由,就是为麦克斯韦赢得一点他应得公众的承认。不过,更好的理由是弥补这个损失。麦克斯韦的一生是我们大家的共同财富”。

作者用简洁而又直白的语言向读者讲述麦克斯韦的故事,写得优美清晰,充满温情,可读性极强。在这本书里,麦克斯韦不仅是数学家、物理学家,还是一位才华横溢的诗人,在哲学和文学上颇有造诣,让我们惊喜地看到了科学家的另外一面。

本周六晚八点,高山书院校董会主席,清华大学科学史系系教授,清华大学科学博物馆馆长吴国盛,《麦克斯韦:改变一切的人》译者肖明,清华大学副教授李铁夫,一起导读《麦克斯韦:改变一切的人》,改变了世界的伟大科学家。

【嘉宾介绍】

吴国盛

高山书院校董会主席,清华大学科学史系系教授、系主任,清华大学科学博物馆馆长。

主要研究方向西方科学思想史、现象学科学哲学与技术哲学、科学传播与科学博物馆学。

主要学术著作有《什么是科学》《技术哲学讲演录》《时间的观念》《科学的故事》《科学的历程》等。

肖明

1987年毕业于湖北大学物理系,后一直在湖北第二师范学院从事大学物理学专业教学工作,以及物理学史、科学史研究及科学普及工作,副教授。曾担任学校物理与机电工程学院院长、学校研究生处(学科建设办公室)处长(主任)。现任物理与机电工程学院党委书记。

发表学术论文30余篇;出版《居里夫人传》《荣耀中华——诺贝尔奖华裔科学家传》《啊,科学家会这样——科学家的憾事》等著作;出版《亚原子粒子的发现》《第五元素:宇宙失踪质量之谜》《狄拉克:科学和人生》等译著;主编出版21世纪大学物理学规划课改教材《普通物理实验教程》。

李铁夫

清华大学副教授,北京量子信息科学研究院兼聘研究员,日本理化学研究所客座研究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