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发布时间:2023/6/5 10:35:17
以色列科学家为珊瑚寻找最后的栖息地

珊瑚礁是地球上生物多样性最丰富的生态系统之一,被称为“海洋中的热带雨林”。然而随着全球气候变暖不断加剧,预计到2030年,全球接近60%的珊瑚将会死亡。在以色列南部、红海亚喀巴湾之滨的城市埃拉特,当地科学家正在不断试验,希望为珊瑚寻找一片栖息地。

总台记者 赵兵:我身边的这些水族箱,可不仅仅是用来展示这些美丽的红海珊瑚。更重要的是,以色列科学家正在通过它们来模拟红海的环境。并通过改变水温等参数,来观察珊瑚在不同水文条件下出现的变化。

埃拉特位于北纬29度,是地球上最北的珊瑚礁栖息地之一。这里的红海珊瑚经过数千年的自然进化,较其他地区珊瑚具有更高的耐热性。这为当地的珊瑚保护研究赋予了特殊的意义。

校际海洋科学研究所珊瑚礁生态学实验室主任 毛兹·菲内:通常珊瑚会在水温比夏季最高水温高出1到2摄氏度的情况下发生白化和死亡,但是在亚喀巴湾这里,它们可以承受比夏季最高水温高5到6摄氏度的水温,这太神奇了。这为我们提供了一个机会,为珊瑚礁在气候变化中找到一处最后的栖息地。

通过这些水族箱中的模拟器,他们发现,当给珊瑚施加更多的外部干扰,比如石油泄漏、化学污染、沿海过度开发,这些珊瑚的耐热性就会被极大削弱甚至消失。菲内说,在有限的时间内,保护珊瑚最好的方法可能不是技术,而是尽量减少对它的破坏。

据联合国环境署数据显示,珊瑚礁遍布100多个国家和地区,虽然只覆盖了不到1%的海底,却是25%的海洋物种赖以生存的家园。埃拉特当地的水族馆很早便开始让当地儿童参与认养珊瑚的项目,从小就开始培养孩子们保护珊瑚的意识,希望下一代能够在保护珊瑚方面取得更多的成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