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吴跃伟 王昕晨 张周楚 来源:澎湃新闻 发布时间:2023/5/20 19:36:46
樊春海:重大科技设施是重要的科普基地

5月20日上午,刚刚参加过2023上海科技节红毯秀的中国科学院院士樊春海接受澎湃科技采访。

樊春海表示,上海科技节是为民众而办。“这是我第一次参加上海科技节的活动,非常激动。”“我们在之前休息时讨论到,上海此前有电影节、旅游节等,科技节实际上寄托了民众对于科学普及与科学技术的希望,大家了解科技创新的愿望非常强烈。”“我们在这个过程当中讲好科学故事,发挥好老一辈科学家的影响力和新一代的意见领袖的传播力。”

对于“什么是科学”这一问题,樊春海院士说,“我觉得这是一个很难回答的问题,实际上,科学(目前)并没有非常严谨的定义。”对此,他引出了“科学哲学”这一概念,“科学本身有一门学问叫科学哲学,哲学家们对科学的定义存在很多不同的争议。从哲学意义上讲,每一位科学家都有自己对科学的理解,比如爱因斯坦和玻尔对科学的理解实际上都不太一样。”

在第二届上海科技传播大会主旨大会的演讲中,樊春海表示,重大科技设施不仅是科学家工作的热土,而且也是重要的科普基地。他说,在到上海交通大学之前,他在上海光源(上海同步辐射光源)工作。上海光源在科普工作方面一直做得非常好,得到了上海市科委科普专项的支持。到上海交通大学之后,“转化医学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上海)”正好落成,他进入当中工作。“这些大国重器确确实实是向青少年普及科学知识,传递爱国主义精神的非常重要的平台。如何用好这些设施是科学家的事情,如何把设施向青少年、公众开放和讲述故事,同样也是科学家应尽的义务。”樊春海说。

此外,他表示,科普要发挥集群优势,不仅在上海落地开花,还要辐射长三角。他担任上海市科普志愿者协会理事长之后,打造了科普平台,建设了“院士专家科学诠释者指导团”,有五六十位院士、两百多位上海专家参与其中。他说,“这是上海的宝贵的财富”,有如此多愿意从事科普的高水平专家一起来打造平台,“特别是集群优势”,像青浦赵巷专门拿出一幢楼作为院士专家指导团队的活动中心,像苏州、南通、张家港、昆山、嘉善等都在建设科普专家指导团的分中心/活动中心,希望对接上海科普力量,起到“全民科普”的作用,“这也是长三角一体化的重要组成部分。”

上海交通大学相关网页显示,樊春海团队致力于核酸化学生物学研究。在生物传感与成像和DNA分子自组装等方面开展了长期而系统的研究工作,探索以框架核酸为特色的重大疾病诊疗、DNA存储与计算和分子机器等前沿应用。

樊春海现任上海交通大学转化医学研究院(国家转化医学科学中心)执行院长,上海市核酸化学与纳米医学重点实验室主任。2019年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入选美国科学促进会(AAAS)、国际电化学学会(ISE)、美国医学和生物工程院(AIMBE)和英国皇家化学会(RSC)会士,兼任ACS Applied Materials & Interfaces副主编,ChemPlusChem编委会共同主席。

(原题:《樊春海院士:为民众办科技节,“科普长三角”一体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