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王梁屹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3/5/15 13:30:01
香港首个农科实验项目“根瘤菌”抵达“天宫”

中新社香港5月15日电(王梁屹)由香港中文大学(港中大)农业生物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林汉明及其团队研发的大豆固氮菌菌株“根瘤菌”日前由“天舟六号”货运飞船搭载升空,并顺利到达中国空间站。林汉明表示,对此感到非常荣幸,“天舟六号”搭载的不只是农业项目,也是香港科研的希望。

这是香港首个农业科学实验室项目抵达“天宫”,研究大豆超过25年的林汉明成为首位参与国家级太空科研项目的香港农业科学家。

据悉,“根瘤菌”是一类能与豆科植物根部共生形成根瘤,并将空气中的氮固定到土壤中供植物使用的细菌。

据林汉明在日前举行的记者会上介绍,“根瘤菌”是大豆进行固氮作用所必需的。通过进行根瘤菌的舱内和舱外实验对比,可了解在太空中重要共生菌的变化,从而筛选有应用前景的“根瘤菌”新菌株。

林汉明表示,农业科学研究要“上天下地”,将农业科技融合航天技术,并将科研成果写在大地上。“根瘤菌”材料将在6至8个月后从太空返回地面,团队期望能在提升菌株的抗逆性和固氮效率方面取得新突破,从而扩大“根瘤菌”的应用范围,减少化学氮肥的使用,改良土壤条件,服务绿色可持续发展。

此外,林汉明带领的研究团队曾成功育成3种耐盐耐旱大豆新品种,即“陇黄1号”“陇黄2号”“陇黄3号”,自2016年起一直无偿交予甘肃农民使用。研究团队下一步计划将上述3种大豆带上太空,并进行太空实验。

“项目通过融合先进科技与传统智慧,有望推进国家技术储备和为农业技术带来突破,从而提升大豆的生产能力。”林汉明说。

(原标题:香港首个农科实验项目抵达“天宫” 研发者:非常荣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