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科技日报 发布时间:2023/5/9 12:35:30
新方法能在火苗出现前检测火灾

俄罗斯研究团队开发出一种新方法,能基于各种传感器收集的空气中气体成分的数据,进行神经网络处理分析,及早发现火灾。专家指出,新方法将大大减少对火灾的反应时间并提高灭火系统的效率。相关研究成果发表在最近的《工程物理学和热物理学杂志》以及《消防安全杂志》上。

现代火灾探测器在火灾已经在室内蔓延时才会被触发。更现代的方法是在火苗出现之前就发现燃烧,这可通过分析空气中的气体成分来实现。研究团队在一个专门装置上进行了800多次实验,分析了木材、PVC板、油毡和其他可燃建筑和装饰材料的整个燃烧过程。

托木斯克理工大学高能过程物理研究所斯韦特兰娜·克罗波托娃介绍说,新方法可通过气体浓度来确定火源的类型和其中的主要物质。了解这些参数可确定最佳灭火策略。正确选择有效的灭火方法,把燃烧过程中的有毒物质排放最小化,有助于更安全地疏散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