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李晨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23/4/27 15:27:24
小小讲解员探秘外来入侵物种

“水葫芦是一种多年生草本植物,它的繁殖能力特别强,是公认的外来入侵物种。”中国农业大学附属小学四年级学生梁以沫是一名小小讲解员,她向《中国科学报》记者详细介绍了这一入侵物种的危害。

小小讲解员介绍入侵物种。李晨/摄

在近日举行的中国农业科学院第五届农科开放日活动中,该院植物保护研究所(以下简称植保所)举办了主题为“探秘外来入侵物种?守护农业生物安全”的科普专场活动。活动现场有8位志愿者讲解员为小学生,担当起了给公众讲解科学知识的角色。

梁以沫说,她平时对入侵生物很感兴趣,喜欢上网搜索相关的知识,加上自己的妈妈就是植保所员工,也对她的兴趣给予了大力的支持,这让她逐渐掌握了很多有关入侵生物的知识。这次开放日活动,学校招募志愿讲解员,她就报了名。

植保所所长助理、研究员刘文德介绍,邀请8位学生担任“小小讲解员”,提升了孩子们学习知识、分享知识、传播知识的能力。

植保所生物入侵研究中心主任、研究员刘万学指出,我国是世界上遭受外来生物入侵危害最为严重的国家之一。我国外来入侵物种物种存在种类多,防范难度大;传入渠道多,阻截难度大;潜伏期不明,发现难度大;蔓延速度快,控制难度大等特点,入侵物种严重危害和威胁我国农林业生产、生物多样性以及人畜健康,对我国生物安全带来严重的影响。

目前,已确认入侵我国的农林外来入侵物种有660余种,每年造成的直接经济损失就超过2000亿元。如:“能吃能生能飞”的入侵害虫—草地贪夜蛾,“一分钟一英里”扩散危害的入侵植物—薇甘菊,具有“毁灭性损失”的作物病虫害—番茄潜叶蛾、梨火疫病等,以及“全球通缉”的外来动物—巴西龟……

“外来物种入侵已经成为影响我国粮食安全、生态安全和生物安全的重大安全问题和重要挑战,进一步提升基层防控能力和公众防控参与意识,筑牢生物安全防线势在必行。认知外来入侵物种和积极参与防控入侵物种,是我们每一个公民应尽的职责。”刘万学说,此次活动就是为了增强公众的国家安全意识和素养,提高公众对外来入侵物种的识别能力和防控意识。

小参观者现场绘制入侵物种豚草和空心莲子草。李晨/摄

活动现场还通过物种活体和标本展示外来入侵物种实物,展示和演示生防产品、性诱芯、迷向丝、诱捕器和农用无人机等产品,让小朋友们对外来入侵物种的防治方法有了更为直观的认识和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