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辛雨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23/4/18 15:43:34
好消息:廉价显微镜也能获得超分辨率图像

德国哥廷根大学医学中心纳米专家Ali Shaib和Silvio Rizzoli团队开发了一种用于普通光学显微镜的方法——ONE显微镜的技术,这项技术记录了单个蛋白质图像和从未见过的细胞结构图像,其细节程度甚至超过了价值数百万美元的“超分辨率”显微镜。相关研究结果发表于预印本网站bioRxiv。

使用现有的超分辨率和扩展显微镜方法(图1-3)以及ONE显微镜技术(图4、5)的微管蛋白成像。图片来源:bioRxiv

“显微镜技术应该有某种形式的民主。” Rizzoli指出,该新技术的高分辨率适用于很多人,而不是少数富裕的实验室。

传统光学显微镜的能力受到光学定律的限制,这意味着小于200nm的物体观测是模糊的。Rizzoli说,研究人员已经开发出了超越物理的超分辨率方法,可以将这一极限降低到10nm左右。这种方法获得了2014年诺贝尔化学奖,它使用光学技巧来精确定位附着在蛋白质上的荧光分子。

2015年,研究人员提出了另一种规避光学限制的方法。美国麻省理工学院神经工程师Edward Boyden领导的研究小组表明,充气组织(使用尿布中的一种吸收性化合物)可以使细胞物体彼此远离。这种被称为膨胀显微镜的技术使显微镜分辨率有了飞跃,可以分辨20nm左右的结构。

Shaib和Rizzoli的技术融合了这两种方法,以达到1nm以下的分辨率。这种清晰度足以揭示单个蛋白质的形状,而此前通常使用更昂贵的结构生物学方法,对这些蛋白质进行更详细的成像,如冷冻电子显微镜。

膨胀显微镜的简单性是其吸引力的一部分,Boyden估计,超过1000个实验室已经采用了这项技术。样品经过化学物质处理,将蛋白质固定在一种聚合物上,加入水后,聚合物膨胀到原来的1000倍,使分子分离。ONE显微镜技术也利用热或酶来分解蛋白质,这样单个片段在膨胀过程中就会被拉伸到不同的方向。

研究人员已经使用他们的方法记录了一种神经分子GABAA受体的图片,这与蛋白质的高分辨率低温电子显微镜和X射线晶体学图非常相似。他们还捕捉到了一种名为耳铁蛋白的大块蛋白质的轮廓,这种蛋白质的结构尚未确定,它有助于在大脑中传递音频信号。这个形状类似于AlphaFold深度学习网络做出的结构预测。

虽然该方法无法与低温电镜的分辨率相匹配,后者在某些情况下可以揭示小于0.2 nm的近原子级细节,但是低温电镜技术既小气又昂贵。Rizzoli说,相比之下,ONE显微镜可以提供一种快速而简单的方法来了解几乎任何分子的结构。

Rizzoli说,开发这项技术的部分动机是扩大尖端光学显微镜的可及性。ONE显微镜方法很简单,适用于20世纪90年代过时的荧光显微镜。

开罗德国大学制药技术专家Salma Tammam计划今年夏天派一名博士生学习这项技术。她的实验室研究纳米颗粒如何在细胞中移动,他们想要看到粒子及其运载物的细节。但与低收入和中等收入国家的许多研究人员一样,他们无法获得昂贵的超分辨率显微镜。

德国莱布尼茨分子药理学中心突触生物学家Noa Lipstein说,扩大超分辨率显微镜的应用范围对资金雄厚机构的科学家也很重要。她最近成立了一个独立的研究小组,并选择将ONE显微镜应用于他们对神经突触细节的研究。

相关论文信息:https://doi.org/10.1101/2022.08.03.5022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