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何星辉 龙跃梅 叶青 来源:科技日报 发布时间:2023/3/29 7:43:56
抢抓合成生物学新机遇 开辟发展新赛道
第一届中国绿色生物制造峰会举行

科技日报广州3月28日电 (记者何星辉 龙跃梅 叶青)洞察市场趋势,共议合成生物技术应用新模式、新技术和新思路。3月28日,第一届中国绿色生物制造峰会(CGBMS)在广州举行。本次峰会以“万物生长 合成未来”为主题,高福、邓子新、元英进、郑裕国、宋尔卫等7名院士,分享了合成生物领域的最新研究和思考。就如何抢抓合成生物学新赛道的议题,来自政府、学界和业界的400多名嘉宾聚集一堂,献智论道。

近年来,得益于技术突破、政策支持等因素,合成生物学取得突破性发展,被广泛运用在医疗健康、绿色能源、日化美妆、生物基材料、食品消费等领域。麦肯锡数据显示,预计到2025年,合成生物学与生物制造的经济价值将达到1000亿美元,未来全球60%的物质生产可通过生物制造方式实现。

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生物工程学会理事长高福在致辞中表示,合成生物学正在快速向实用化和产业化方向发展,迎来历史性发展机遇和广阔前景。他认为,合成生物学在“双碳”、生物材料、生物信息技术和人工智能等领域都会发挥出独特的作用,是世界科技强国的必争之地,对于改变我国相关产业经济增长方式、实现产业绿色可持续发展也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

就《以合成生物学撬动大健康科技的颠覆性创新》《酵母基因组合成及应用》《生物制造——物质转化的先进模式》《合成生物学平台化发展的探索与未来》等议题,中国科学院院士、微生物代谢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邓子新,中国科学院院士、天津大学教授元英进,中国工程院院士、浙江工业大学教授郑裕国,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院长宋尔卫,态创生物科技(广州)有限公司创始人、CEO张志乾等院士和业界嘉宾,在峰会上分别作了主题报告。

为进一步加深以合成生物为代表的绿色生物制造应用研究,推动科研成果的产业转化,峰会还启动了“合成生物应用创新研究平台”,并重磅发布了《2022年中国合成生物学绿色应用与产业感知调研报告》,全面梳理总结我国合成生物行业发展历程以及面临的机遇和挑战,以优秀案例评选推动行业健康稳定向好发展。

第一届中国绿色生物制造峰会由科技日报社与中国生物工程学会联合主办,广州市人民政府与广州市海珠区人民政府支持,态创生物科技(广州)有限公司承办,这是一场由中央媒体联手产学研用发起的行业盛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