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刘垠 来源:科技日报 发布时间:2023/3/27 21:46:56
科技部启动人工智能驱动的科学研究专项部署工作

当前,人工智能驱动的科学研究(AI for Science)成为全球人工智能新的前沿,并已在多个学科领域取得实效,未来五年有望成为突破性发展的关键窗口期。记者27日从科技部获悉,为贯彻落实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结合人工智能前沿发展趋势,近期,科技部、自然科学基金委联合启动了AI for Science专项部署工作。
该工作将紧密结合数学、物理、化学、天文等基础学科关键问题,围绕药物研发、基因研究、生物育种研发、新材料研发等重点领域科研需求,推进面向重大科学问题的人工智能模型和算法创新,发展一批针对典型科研领域的AI for Science专用平台,布局AI for Science前沿科技研发体系。
我国在人工智能技术、科研数据和算力资源等方面有良好基础,需要进一步加强系统布局和统筹指导,以促进人工智能与科学研究深度融合,推动资源开放汇聚,提升AI for Science创新能力。
基于此,专项部署工作不仅布局AI for Science前沿科技研发体系,还特别指出要增强AI for Science计算基础条件支撑。据悉,科技部将加快推动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公共算力开放创新平台建设,支持高性能计算中心与智算中心异构融合发展,鼓励绿色能源和低碳化,推进软硬件计算技术升级,鼓励各类科研主体按照分类分级原则开放科学数据。
围绕汇聚人才与创新机制,科技部将支持更多数学、物理等科学领域科学家和研究人员投身AI for Science研究,培养与汇聚跨学科研发队伍,并推动成立AI for Science创新联合体,搭建国际学术交流平台,共同推动解决癌症诊疗、应对气候危机等人类共同科学挑战。同时,要重视AI for Science发展过程中的科研伦理规范,促进其健康可持续发展。
记者了解到,下一步,科技部将充分发挥新一代人工智能规划推进办公室的协调作用,整合项目、平台、人才等资源,形成推进AI for Science的政策合力。充分发挥人工智能渗透性、扩散性和颠覆性强的特性,逐步构建以人工智能支撑基础和前沿科学研究的新模式,加速我国科学研究范式变革和能力提升。